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裔钢琴神童出现杀人幻觉200刀砍死恩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56 温州新闻网

  

华裔钢琴神童出现杀人幻觉200刀砍死恩师(图)

  10月20日,在法庭上等待裁决的倪凡春(后)。如果他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他将在精神病院呆上一辈子

  

华裔钢琴神童出现杀人幻觉200刀砍死恩师(图)

  丹妮尔·马丁是美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

  

华裔钢琴神童出现杀人幻觉200刀砍死恩师(图)

  患病前的倪凡春清秀斯文,是师长亲友口中的乖学生

  2004年4月,24岁的美籍华裔钢琴神童倪凡春,向其老师、56岁的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丹妮尔·马丁教授狂砍200多刀,令后者当场死亡,成为轰动全美的特大杀人案。今年10月20日,在经过1年多的审理后,得州法庭终于查明倪凡春的作案动机——患有精神病的倪凡春当时深信,马丁教授的脑中装有特工植入的芯片并要谋害他,因此用刀将恩师脑袋捅出血洞。最终法庭作出判决:倪凡春作案时精神错乱,谋杀罪不成立。

  在得州大学期间,倪凡春遇上了平生最敬爱的老师——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丹妮尔·马丁教授。据悉,马丁是倪“最亲密的朋友”。倪凡春经常到她家,替她打理家务。与此同时,马丁看到爱徒受精神疾病折磨也很痛心,一直鼓励他接受治疗。

  马丁和倪凡春相互“依赖”

  丹尼尔·马丁身患多发性硬化症。2003年圣诞期间,她在北奥斯汀医疗中心接受了10天的治疗。马丁一名大学同事作证说,马丁的病情挺严重的,没有其他人的搀扶,她走不了,而且因为控制不了肌肉,她已经不能弹钢琴了。

  马丁另一名同事、好朋友格拉格里·阿兰则说,在2003年秋季学期的后半部,都是杰克逊(倪凡春的英文名)在照顾马丁。阿兰说:“马丁很依赖倪凡春,他帮她购物,做家务,这些都是马丁自己一个人做不了的。”

  阿兰说,在圣诞节那天,他到医院探望马丁,发现倪凡春也在那里。阿兰说:“看起来,他是去那里专门照料马丁。”

  马丁对阿兰说,倪凡春还帮她照料家里的猫猫狗狗。马丁说:“倪对我来说就像一个天使。”

  阿兰指,以往,马丁对学生就像母亲对儿子一样地照顾,也包括了对倪凡春。但是,尽管自己是马丁最好的朋友,但马丁却很少谈起倪。他说:“我觉得,这就像医生会尽力保护病人的隐私一样,因为倪的病,马丁很少说起倪的的事情。”

  倪凡春的爸爸、哥哥和弟弟出庭作证时指出,在倪凡春上得州大学、搬到奥斯汀后,他整个人变了很多,尤其在2003年8月至2004年4月这期间。在倪凡春的幻想世界中,他认为周围的人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派来监视他的特工,怀疑周围的人都被特工安装在脑袋中的芯片所操控。

  倪病情发作曾惊动警察

  2003年8月,倪凡春第一次因为精神状态问题引起大家的注意。奥斯汀警官罗斯·苏克作证说,2003年8月一天,倪凡春坐一名教授的顺风车经过北拉马尔大街,他突然感到眼前人不是他所认识的老师,而是要绑架他。他立刻跳车,穿过繁忙的大街,跑到附近一间支票兑换店,踢碎玻璃橱窗,以吸引警察到来。警察到来后,他又问他们是不是来杀他的。警方没有逮捕他,但把他送到了奥斯汀州立医院。倪凡春在那里呆了几个星期。

  倪凡春的爸爸说,当时他并没有想带儿子回家,因为他认为马丁可以帮助照顾好儿子。而且,倪爸爸担心如果把儿子带走就会断送他的钢琴生涯。

  家人说,到了2004年4月,倪凡春的反应和说话变得很慢,表现得像个妄想症患者。倪凡春的哥哥说:“他总是说有人要来抓他,还说他的电话被装了窃听器。而且不再接我的电话。他什么人都不信,只相信爸爸。”

  倪凡春在和他的兄弟打电话时,还要求对方说出密码,以证实身份。

  马丁想帮助学生战胜病魔

  阿兰说,他相信马丁是以自己曾有过躁郁症的经验来引导倪凡春,马丁不时和倪的医生交流,还劝服倪要进行药物治疗。

  在上世纪80年代,马丁也曾受躁郁症之苦。阿兰说:“那时,她总是很情绪化,出现幻觉和幻听。”在第一次出现不正常情况后,马丁到浅水溪医院接受治疗,在第二次出现病症后,马丁停止了那个学期的授课。

  阿兰说,在悲剧发生的那天晚上,他还载着马丁和倪凡春去北奥斯汀取马丁的汽车。在途中,阿兰留意到倪看起来似乎非常不舒服,他直直地坐在后座,肌肉紧紧地绷着。阿兰还说他听到倪凡春说“我不想死。”

  阿兰说倪凡春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你是不是想折磨我?”

  马丁则回答:“杰克逊,我当然不会的。”

  倪接着问:“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不用再接受药物治疗了?”

  马丁答道,“不,你还得继续吃药。”

  阿兰表示他并没有太注意这样的对话,而且他相信这类对话他们以前应该说过很多次。

  之后,阿兰看着马丁上了她自己的车,坐在副驾驶座。阿兰对她说着“小心点”之类的话,马丁说:“别担心,杰克逊是个很好的司机。”

  没想到,这成为阿兰听到马丁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时是晚上7点钟。两个半小时后,倪凡春从马丁家里打出报警电话,说那里有一个脑袋里有电脑芯片的人。

  出现幻觉残忍杀人

  2004年4月29日,马丁当天邀请倪凡春到位于海德公园附近的家中小住几天,想趁机好好开导他。当晚,得州警方接到倪凡春的求助电话,随后立刻赶到马丁教授家中。当倪凡春开门时,警员看到他脸上粘满血迹,口中不停地对警察说:“看,计算机芯片,计算机芯片……”

  警员立即跟随倪凡春来到厨房,眼前一幕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已被砍得血肉模糊的马丁教授陈尸地上,尸体上还有一张写有“脑袋藏计算机芯片”的字条。尸检表明,马丁当时身中200多刀,多数是在脑袋上。现场有一把水果刀、一把切肉刀、一把剪刀和几把抹黄油的小刀,全部沾满鲜血。警方立即将倪凡春逮捕。

  被捕后,倪凡春对自己杀人事实供认不讳。但由于他在接受审讯时一直显得惊慌失措、思维紊乱,令警方始终无法了解其杀人动机。2004年12月,在经过6个多月的心理治疗后,倪凡春的精神状态终于稳定下来。在心理专家的探问下,案情终于逐渐明朗。

  倪凡春称,在到达马丁家后,他开始出现幻觉。当天,马丁到杂货店买东西,倪凡春却怀疑她要买毒药加害自己。回到家后,二人在厨房烧菜,马丁对他说:“明天我们会开派对。”但倪凡春听到的却是:“这是我们相聚的最后一个晚上!”

  倪凡春对负责评估其精神状态的心理医生理查德·库姆斯称:“我跑到厨房拿了柄刀,后又放下。挣扎了几次,最后还是决定砍死她。”倪凡春称,他当时深信眼前的人已不再是他敬爱的恩师,而是一个被计算机芯片操纵的机械人,目的是要杀死他。他称:“我只想救自己。当我向马丁教授砍第一刀时,并没有血流出来。我以为她是机械人,所以不断向她挥刀狂砍。”

  作案时是否清醒成辩论焦点

  今年10月20日,得州特拉维斯县地方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倪凡春的律师吉姆·埃里克森从辩护一开始就对陪审团说:“你们已经知道这件事情的人物、时间、地点和发生的情况,那现在再了解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件事情发生。”

  法庭上,辩方律师播放了一盘倪凡春在被捕后精神恍惚接受审讯的2小时录像带,当时,倪凡春的脸上和裤子上还沾满了马丁的血迹。倪无法直接回答警员的问题,而且总是发问,“你想杀了我吗?”

  警员问他是否需要律师在场,这是他的权利,但倪凡春回答,“为什么我需要律师?”警员回答说要起诉他谋杀了马丁。倪说:“我应该呆在精神病院里。”

  在整个审讯中,倪凡春不断地重复,“我做错了什么?”好几次表示自己很烦恼,“所有事情都不对了。”

  当警员问倪凡春是不是他杀了马丁,倪则一直重复“计算机故障和计算机芯片”。警方还注意到,倪凡春不能控制他的手,一直在发抖。

  埃里克森说,倪凡春在香港和在檀香山时都没有病症出现,但到了奥斯汀后就马上出现了。

  辩护律师还指在惨剧发生前2个星期,倪凡春曾去过一家专治妄想症的精神病治疗中心。倪凡春被确诊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随后,陪审团闭门商讨结果。当时,陪审团成员的态度分成两派:3人认为倪应该被判杀人罪成立,4人认为他作案时精神错乱,谋杀罪不成立。

  经过3个小时的合议,陪审团最终意见达成一致,作案时倪凡春病情发作,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错的,刺死了他的老师马丁。

  审讯录像带成为力证

  当晚11点,法庭宣布了这项裁决:因精神错乱,倪凡春谋杀罪名不成立。据称,在过去23年中,特拉维斯县地方法院从未有过以患精神病为由让疑凶免罪的先例。宣布陪审团审议结果的陪审团主席乔希·路克说:“这也许是我们曾经作过的最艰难的决定。”

  30岁的路克说:“我们做事得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内心都在说这个人有罪,但根据得州的法律,因为他当时的确是精神错乱,因此他无罪。”

  陪审团的决定,令倪凡春不必在监狱里度过终身,但他必须在州精神病院里留医。

  路克说:“我希望他永远呆在精神病院里,不要再出来。”

  特拉维斯郡资深的检控官巴迪·梅耶有几十年的经验,他说不管是他还是其他他问过的同事,都不记得奥斯汀曾有过杀人犯因精神错乱被判无罪的先例。

  在法庭中,检控官也并没有质疑倪凡春是否真的患有精神分裂,他们只是指倪知道自己杀人是不对的,即使他相信马丁是个脑中有芯片的机器人。

  路克说,本案最有力的证人是2004年4月29日案发当天赶到现场的警员,还有那盘审讯倪凡春的录像带,这些都证明案发时倪的精神状态处于极度不正常当中。

  倪凡春在案发后拨打911报警。路克说:“他自己报警,并没有试图藏起些什么东西。他很欢迎警察到来,并带他们看,说:‘看,计算机芯片,计算机芯片。’之后他接受审讯,但他什么都表达不清,他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路克说,这些证据甚至比负责评估倪凡春精神状态的心理医生理查德·库姆斯的证词还有力。库姆斯在2004年11月和12月对倪凡春作过检查,他认为倪凡春知道杀害马丁是错误的,因此在法律上来说他当时是清醒的。库姆斯说倪凡春在动手前犹豫过几次,如果当时有警察在场并威胁要逮捕他的话,他就会停止行动。

  路克说,陪审团之所以不采纳库姆斯的意见,是因为他给倪凡春作出诊断时已是案发6个月后,倪已经接受了药物治疗安定情绪,但倪杀害马丁时并没有服用任何精神病治疗药物。

  或在精神病院呆上一生

  路克说:“从他们之前相处的方式来看,可以看出倪凡春对他的老师有着很强烈的热爱之情,马丁对他也是这样。他根本没有理由要杀害她,除了他的精神出了问题,他认为他听到某些东西,以致他认为马丁是个机器人。”

  陪审团的结果出来后,检控官科比·霍尔康表示他不会去质疑这个结果。倪凡春的律师埃里克森则说:“这不同于以往你所知道的被告,我们也觉得他该为他犯事的后果在监狱里呆上一生。但其实,在整个审讯过程中,你会为倪的病情感到遗憾和难过。”

  而当事人倪凡春对宣判结果毫无反应,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如此。他的家人离开法庭时没有作出任何评价。倪的辩护律师表示在这场悲剧里没有所谓的赢家。

  埃里克森说:“事情还没有结束,因为这个结果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的家人很高兴,但也面临很多问题。倪自己还不能面对事实,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也面对不了。”

  根据得州的法律,倪凡春将被判在精神疗养机构治疗一年时间。之后的每一年,法官都要根据倪凡春的状况做出判决,或继续呆在疗养机构,或病情好转,得以释放。

  悲剧人物私自停药引发惨剧

  钢琴神童倪凡春现年24岁,1981年生于中国香港,有2名兄弟。4岁开始,母亲就让倪凡春学钢琴,从此钢琴和古典音乐就成了他的生命。

  10岁时,倪凡春随家人移民美国夏威夷,并入读夏威夷大学音乐系。才华横溢的他深获教授赏识,成为拿奖学金的常客。在师长亲友的口中,倪凡春是一名乖学生,他说话柔声举止温文,但弹奏的乐曲却激烈澎湃。

  2001年,倪凡春的母亲患上癌症回到香港就医。此后数月,倪凡春一直守在她身旁,直到母亲去世。母亲的死给了倪凡春巨大打击,令他经常处于精神恍惚之中,不幸也就此展开。

  2003年,倪凡春转到得州大学攻读音乐硕士学位,并在同年夏天首次出现精神病症状。倪凡春住院3周,被诊断患有精神分裂及躁郁症,要服食药物治疗。不过,药物的副作用妨碍了他弹奏钢琴,令他技艺大减。为了演奏,倪凡春背着医生私自减药,因此幻听现象和别人要加害他的想法也越来越严重。到2004年4月案发时,他已经完全停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