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辜男子取保候审十年 被民警百般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03 桂龙新闻网

  

无辜男子取保候审十年被民警百般折磨

  

无辜男子取保候审十年被民警百般折磨

  王贵勇向记者演示他就是这样被折磨的

  他饭店的服务员被杀害了,重大嫌疑的帽子落在他的头上,在经受了百般折磨的审讯后被取保候审。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杀人凶犯竟然是自己的内弟。他向公安机关举报,最终凶犯伏法。但是十年了,压在他身上的“取保候审”的“恶名”依然没有被解除。

  2005年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公安分局。当年承办王贵勇案件的办案机关已经物是人非。

  原来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迷宗羊汤饭店老板王贵勇低头不语,他只能一次次向记者模仿所经受的磨难。

  不承认杀人

  衣服上却有死者血迹

  一头披肩长发、满脸尺余大胡子的王贵勇语调低沉地回忆着过去。

  1995年1月7日下午1时许,王贵勇领4岁的女儿去诊所打点滴,因雇请的保姆探家未归,那几天就临时让自己所经营饭店的服务员齐凤杰看家。

  当日16时,忙活了一天的王贵勇回到家中,他被眼前的场面吓傻了:齐凤杰被杀死。

  报案,惊魂未定的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鸡冠区公安分局两名警员开着王贵勇的车把他带到了刑警队。

  接下来,王贵勇讲述时的表情有些扭曲:“从1月10日开始,我被作为嫌疑犯接受审讯,吃尽苦头!”他说他永远不能忘记那个情节:他被强制脱下上衣,一位民警打开窗户,1月的寒风将他冻成一团。紧接着,这位民警又将一盆冷水迎头泼到王贵勇身上,“刺骨的寒冷使我在水泥地上乱蹦”。

  “后来又用塑料袋蒙住我的头,直到我昏过去。我的牙被打的当时就掉了两颗,4颗松动……”

  王贵勇说,他当时选择了自尽来了结生命!

  当他醒来后,他又得知了一个让他难以置信的事实:黑龙江省公安厅鉴定结论证明,他皮夹克上的血迹是死者齐凤杰的。

  真凶已伏法

  取保候审十年未解除

  “就在我自杀的当天,公安局同意了我取保候审的申请。”王贵勇说,“我爱人交了3000元的保释金,公安局开始给打了一张白条,后来连白条也要了回去。”

  2001年10月,王贵勇决定重操旧业开羊汤馆。岳母借给他1.5万元起动资金,因为原来的基础,他的羊汤馆很快红火起来。

  后来,因为资金和利润的问题,王贵勇的内弟叶占山与王贵勇妻子叶淑云争吵了起来,后居然殴打了她。当晚,他妻子在被窝里搂着他的脖子嚎啕大哭:“老王啊!我这一辈子真对不起你,我弟弟把你坑死了!”想起这些年的伤心事,他也嚎啕大哭,最后夫妻抱头痛哭。这一哭,竟然把妻子叶淑云心中的“一号秘密”哭了出来:“齐凤杰是叶占山杀的!他还领着咱儿子和我二姐的儿子把李芙蓉杀了!”

  王贵勇介绍说,李芙蓉和叶占山及齐凤杰原来同在他的“迷宗”羊汤馆打工,叶占山惧怕事情败露,干脆也将李芙蓉杀了。

  想着自己在看守所所经历的磨难,王贵勇犹豫了,如果举报,自己的儿子也必然面临牢狱之灾。反反复复的衡量之后,2002年12月28日,王贵勇又一次走进了鸡冠区公安分局。在王贵勇的配合下,公安机关很快将叶占山及王伟(王贵勇的儿子)、叶忠诚抓获。

  对这两起杀人案,2002年1月8日的一家当地媒体曾作如此报道:叶占山在王贵勇饭店打工时,两人产生了矛盾而怀恨在心,萌发了伺机报复王的想法。1995年元月7日,叶占山想趁王下午在饭店之机,溜进王家偷出他的口径枪,然后打断王的一条腿,以解心头之恨。当他翻过王家院墙进入室内时,被正在王家洗衣服的饭店服务员齐凤杰认出。残忍的叶占山怕事情败露,逐起杀人灭口之念,拿起放置墙角的一把斧子将齐凤杰砸死。狡猾的叶占山把齐凤杰的血迹抹在王贵勇的皮夹克上……

  2003年9月,叶占山被人民法院判处死刑,他的俩外甥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真凶手被抓获后,王贵勇多次找鸡冠区公安分局,要求返还被扣押物品,以及要求返还取保押金3000元等,但始终没有结果。“现在我连一个书面解除取保候审的通知都没有收到。”

  对于取保押金,鸡冠区公安分局政工科的蔡科长也认为应该解除。但为什么至今仍然没有解除呢?部分工作人员解释是,现在当年办案的民警大部分不在原岗位上了,事实认定起来比较繁琐。

  但王贵勇捧着自己的长发和大胡子执著地说:“自从我蒙冤后,我就留发蓄须,我的问题一日不解决,我就不理发不剃须。”

  来源:法制早报选稿:韩松作者:李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