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辉县农民运动会色彩丰富 赶猪入圈也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丁文奎 通讯员刘金城 孙静波 韩道辉) 10月28日,河南省辉县市举办第八届农民运动会。容纳万人的体育场内彩旗飘扬,人声鼎沸,10000多名农民运动员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喜悦。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的辉县市,40多年坚持以群众性体育活动为载体,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走出一条繁荣经济、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

  辉县市地处太行山区,地域面积2007平方公里,其中70%是山区,辖26个乡镇,533个行政村。自1959年开始举办农民运动会以来,参赛运动员由700多名发展到10000多名;比赛项目由传统的拔河、推铁环、赶猪入圈等趣味项目发展到了246项,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刚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集体的孟庄镇,把群众性文体活动作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主要渠道。先后建立起镇农民体育协会,企业体育协会。利用农闲、节假日开展篮球、乒乓球、拔河、老年人门球、趣味体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镇农民运动会,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全镇人民的体质,为全镇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镇年上交税金1亿元,比5年前增长9倍。

  百泉镇杨庄村为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自发成立了女子盘鼓队,走村串巷为群众演出,丰富了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活跃了乡村文化市场。周边村庄群众每逢重大节日、盛事、喜事,都邀请盘鼓队演出庆贺。在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该鼓队还多次应邀到武汉、山东、山西、汕头、北京、郑州等省内外演出,仅此一项使该村群众人均年收入增长千余元。

  辉县市还坚持农村体育、职工体育、社区体育一起抓,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改善群众性健身活动的环境和条件。在26个乡镇成立了农民体协,在企业成立了企业体协;农闲时节在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游泳比赛、登山比赛、拔河比赛等农民群众喜爱的运动赛;总投资100万元,先后建起了游泳池、田径场、综合训练房、带看台灯光球场、现代化体育馆和体彩健身园;先后承办了全国攀岩锦标赛、全国男子排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达到了以体育带动经济、以赛事促进发展的目的。2004年,在河南省109个县(市)经济实力综合排序中,辉县市名列第24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