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保工程实施七年森林蓄积净增4.6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志达31日表示,天保工程实施七年来,工程区森林面积净增12235.5万亩,森林蓄积净增4.6亿立方米。增加的森林面积,相当于中等省份贵州省2个省的森林面积。

  天保工程1998年在12个省(区)开展试点,2000年在17个省(区、市)全面启动。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实行木材生产停伐减产,加大森林管护力度;二是加快长江上游、
黄河上中游地区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绿化;三是妥善分流安置国有林业企业富余职工。

  张志达说,随着工程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状况明显好转。据《2003年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公报》表明,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量为多年平均流失量的50%左右,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23.9%。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量低于多年平均流失量的30%。四川省天保工程监测全省累计减少土壤侵蚀量15亿吨,年涵养水源量603.1亿吨,森林生物量累计增加4.35亿吨。

  天保工程还有力促进了林区一批新兴产业的兴起,产业结构逐步得到调整和优化。据工程社会效益监测,32个森工企业一、二、三产业结构由1997年的9.3:82.2:8.5调整为2003年的34.1:45.8:20.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长较快。44个天保工程县林业产业已由过去的木材采运和加工为主,转向经济林产品、林下资源开发、森林旅游等多元发展的新的产业结构。森工企业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国有经济所占比重逐步降低,个体经济比重稳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