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迷信所谓“第一眼” 产妇“抢订”漂亮护士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沈阳10月31日专电“我媳妇还有两周就要生了,听说你家医院的医生、护士漂亮,你们帮忙找个最漂亮的医生接生。”30日,鞍山市妇儿医院产科接到一个这样的电话。原来,在民间流传一种说法:孩子出生后,谁看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长得就会像谁。于是,一些产妇和家人就托人联系漂亮的医生或护士接生,指定让她们看孩子第一眼。

  “咱孩子出生后,第一眼一定要看见他蔡国庆叔叔……”这是吕丽萍和冯巩演的一
段小品中的台词。大家看后也许会一笑了之,可有人却把这话当了真。笔者30日下午就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他托记者为妻子找个漂亮护士接生。“我的父母坚信谁看孩子第一眼,孩子以后长得就会像谁,坚决要给孩子找个漂亮的接生护士,没办法……

  鞍山市妇儿医院产科的刘海虹主任告诉笔者,到医院预约漂亮医生、护士的孕妇不乏其人。不久前就有一对家庭条件较好、长相也颇好的夫妇,本来准备在另外一家大医院生产,但看到那里的医生和护士“长得不好”,便转到妇儿医院。临产前,还千叮咛万嘱咐要找个漂亮医生接生。而这样的产妇,该院每月都能遇到五六个。

  刘海虹认为,“第一眼”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孩子的长相主要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就算孩子的长相与父母差异较大,也是基因变异的作用,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但同时她也表示,孕妇在生产时往往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长得漂亮、面善、语气温和的医生和护士往往可以在孕妇生产时减轻一定的心理负担,消除她们的恐惧心理,对孕妇是一种安慰;而那种“凶神恶煞”的医生,不仅仅是孕妇,就算是普通患者看后也不会太舒服的。因此,在从这个角度看,医院往往会尽量让产妇在心情愉悦的环境下生产。(陈光明、丛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