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玉商文化探索经商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为玉林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很好地回眸、考究古代玉林人的经商史——经商理念,经商项目、机构、经验和所获得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及经商前贤名流史传,这对加快玉林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玉林经济的腾飞,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回眸、考究古代的“玉商文化”过程中,还要认真地观察、了解、研究现代玉林人的经商状况和态势,探索明天经商的新路子。据笔者所知,当今玉林人经商有较为突出的
“五性”。

  一是经商的普遍性。众所周知,玉林是广西经济、文化都较为发达的地区。农业人口比重为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玉林人,顺应改革开放大潮,兴起了亦农亦商、甚至跳出“农门”进城经商的风气。还有许多辞职干部职工和下岗工人下海经商,办起了许多私营或联营企业,办起了店铺,改变了解放初期和“文革”期间那一个区(公社)只有一两个百货商场、三两个合作商店、三五家饮食店的局面。通过参与经商,使智商高的人有机会充分发挥其经商天赋,使下岗人员有机会谋发展,既稳定了一方社会又发展了地方经济。

  二是经商的诚实性。老话说:“经商则奸商,无奸不经商”,这话在当今玉林人的经商理念中已显得跑调了。现在经商的玉林人绝大多数都诚信经商,明码标价,货真价实(甚至可以讨价还价),童叟无欺,他们注重诚实守信的宗旨,追求薄利多销的经营方式。还呈现出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商贸、促进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经商呈现开拓性。近年来,玉林人经商态势凸现了一些新变化:一、出现了立足本地、走出市门、冲出省门和国门的新局面。二、主动出征,内引外联,多渠道招商引资,促进了玉林中小企业的强劲发展,使中小企业形成了大经济。

  四是经商兼容扶贫性。随着内引外联式经商格局的建立,呈现出富商与有技术的贫穷者、有丰富资源的贫困乡镇联合办厂、开设商场,互惠合作共谋创业的好势头。

  五是经商融入艺术性。当今,文学艺术已深深地融入大众经商的大潮之中,通过文学艺术来塑造人才,提高经商人员的素质,强化经商的艺术氛围已成时尚。大家知道,诗、歌是美妙动听的语言,最能打动人的心灵。首届玉博会开幕前,市委书记高雄写了一首《请到玉林来》的诗,歌词家梁宠传写的《风起玉林》和《南流欢歌迎客来》两首歌词,分别发表在《玉林日报》上,尔后经作曲家池玉华谱曲,并在玉博会的文娱晚会上成功演出。那“你发财,我发展”,“祝福友谊合作发展一路顺风”、“互利共赢谋发展,和平友谊春光长在”的歌声,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玉商文化的品位。

  此外,有的企业还有厂歌,有的商场(店)也有豪气的标语口号、楹联等,如“时间就是金钱,质量就是生命”、“诚招天下贵客,笑送八方嘉宾”。有的服务行业还巧妙地制作引人入胜的招牌,如“朝丝梦想美发院”,突出了其曲发与直发的艺韵。有的经营者还能善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做广告……显而易见,当今的玉林,已是艺术包装经商的玉林。

  总而言之,回眸考究玉商文化,了解分析玉商文化,对于弘扬玉商文化,促进玉林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