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铝:戮力攻坚破浪行 一个老国企改制的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时光回溯到1995年初。谁曾想到,走过40年发展历程的山铝在这时却陷入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危机,企业在低谷中徘徊了一年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市场经济的大潮已逼近国企。外面悄悄的变化显然没有引起山铝的高度关注。几十年的体制、几十年的生活,使这个老国企早已习惯了四平八稳,甚至对风雨欲来的市场经济冲击没有明显的反应。

  山铝,1954年7月1日建成投产,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新中国的第一个氧化铝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铝工业的摇篮”。1994年以前,山铝基本上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发展。这一时期,山铝为中国的有色金属工业尤其是铝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在1994年出现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全面亏损。主导产品产量低、成本高、质量差,市场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低,企业管理漏洞多,职工不满情绪很大,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一系列的问题暴露出来。

  可以说,时任山东铝业公司经理的宋培凯从上任第一天起,就面临着一个荆棘密布的坎坷之道。自从1970年来到这家国有企业实习开始,25年的时间,他头一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亏损,让长期埋首于计划经济的山铝人猛然惊醒。宋培凯上任第7天,就与新班子其他领导一起主持召开全公司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经过反思和认真分析,山铝人意识到,扭亏为盈不仅关系着公司生死存亡,更关系着2万职工的切身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