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桥下:给我个故事 还你一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邵长伟(流浪艺人)

  采访记者:许婧 汪武君

  编者按伴随着太阳的升起和落下,工作、生活,与亲人、朋友、同事一起努力过着平凡而又充实的日子。这是我们大部分的人的生活轨迹,是我们不断向前发展的社会的主流
。但是每一个城市总有一些人,他们执著地追求自己的梦想,音乐、绘画、收藏……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行走,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他们距离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有些遥远,但是他们毕竟存在,让我们把镜头推近,试着去了解他们的世界……

  将自己年轻时失恋的故事说与他听,几天后,一首哀怨、凄美的歌曲便从吉他中缓缓地流淌了出来,加上演唱者沧桑的演唱,当时就让这名有故事的中年男子潸然泪下:车站淋在雨中/我站在灯的背后/那小小的包裹/装着我全部的积蓄……

  写歌作曲且演唱者是一名来自皖北乡村的农民歌手,祖籍安徽省萧县,1997年毕业于宿州学院音乐系,毕业后曾做过乡村音乐老师,后离职,背着吉他走南闯北,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

  记者:你好,听说你可以通过别人讲述的感人故事,写出一首歌来,并且亲自演唱,是这样吗?

  邵长伟:是这样的,一般都是应朋友之约写的。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这种才能的?

  邵长伟:这和我的生活经历有关。在我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有过很多的苦涩。所以,我也可以理解体会别人的心情。写歌的时候,我经常被故事感动得流泪,写出的作品自然就很感人了。

  记者:说说你追求音乐梦想的经历好吗?

  邵长伟:我家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的农村,从小就喜欢听歌。当时村里有一个大喇叭,我就每天跟着听,跟着学。后来考上了宿州学院音乐系,主攻声乐。毕业以后,我当时就是特别想做音乐,一心想出去寻梦,觉得只要有了音乐,这个世界就都是我的。于是我没有找工作,一个人直接来到了广州。

  记者:你在广州发展得怎么样?

  邵长伟:很困难。我当时身上只带了一点钱,背着吉他就到了广州。当然想法也很幼稚,在歌舞厅里做免费歌手,希望有人能发现我。但是后来我失望了,觉得那里的氛围也不适合我,做了一两个月后,我就离开了。开始在天桥下面做流浪歌手。

  记者:这段流浪歌手的生涯一定给你留下了很深的记忆吧,当时你怎么想起去天桥下唱歌呢?

  邵长伟: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经济压力,因为在歌舞厅里唱歌是免费的,我自己带的钱也不多。再一点,在天桥下我可以唱我自己想唱的歌,不像在舞厅里受限制。当时,天桥下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流浪艺人,有吹笛子的、拉二胡的,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勇气。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把吉他放在前面,就开始唱,尽量什么都不去想。那时候自己还不会写歌,唱的都是别人的歌。

  记者:在天桥下唱歌,一定经历了很多事情,你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有哪些收获?

  邵长伟:那时感觉很苦,也很落魄。但是现在想起来,当时的生活是我现在创作的基础,也可以说是那段经历磨练了我,使我的音乐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记得有一次我在天桥下唱歌,一个女孩走过来,把一包核桃放在我面前,微微一笑。当时我就感觉心里暖呼呼的,知道还有人在支持我,还有就是,我有了自己的“歌迷”(笑),有些人每天都来听我唱歌。更重要的是在那段时间里,我创作了生平第一首歌。

  记者:能详细介绍一下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吗?

  邵长伟:我当时和相恋几年的女友分手了。在广州最低落的时候,心爱的人又离开了我。感觉奋斗的力量一下子被抽掉了,“我已是伤痕累累,多想再回到那段从前。我已是满怀疲惫,再忍不住深藏的泪水……”就是在这种冲动的情绪里,我写下了第一首歌——《再也找不到被爱的感觉》。在天桥下唱歌的时候,我大胆地把这首歌唱了出来,反响非常好。这时,我感觉唱别人的歌已经没有办法表达我的心情,于是,就开始创作歌曲。这可能是我漂泊中的最大收获吧。

  记者:你在不断的漂泊过程中,是如何学习音乐的,又是如何进行创作的?

  邵长伟:我每天都在学习,听中外的经典音乐,练习将一个个音符分解开,熟悉每个配器的用法和用途。现在一段音乐,我只要听几遍就能把配器和乐谱完全记录下来。这对作词作曲是十分重要的。我练习配器的时候,因为没有钱买鼓,就买了几个盆放在脚下当作鼓踩,怀里抱着吉他,嘴里吹口琴,时间一长,把盆都踩坏了。我创作就是靠一把吉他。

  记者:你现在的处境好吗?你想过放弃吗?

  邵长伟:我觉得我的生活还好,虽然在经济上贫穷,就像你看到的一样,连现在住的房子都是借朋友的,每天两个人的开销只有10块钱。但是,我还有音乐。所有的苦都是我创作的源泉,我的梦想就是音乐,永远不会放弃的,哪怕只有一个人能够欣赏。

  记者:这个人应该就是你的朋友吧,听说是他一直在支持你,是吧?

  邵长伟:是的,他是我的一个同乡,叫邵洪东。在老家的时候,他听了我写的歌,就坚定不移地相信我能够成功。从这一点来看,他可以说是我的知音。不管情况怎么糟糕,他总是鼓励我,叫我别放弃,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次来合肥,他和我一样,都放弃了工作,他结过婚了,有老婆孩子。由于我俩这样执著地做音乐,在家乡我们被大家叫做“疯子”。

  记者:那你现在所做的是不是想证明什么给老家人看呢?

  邵长伟:一部分是我对音乐的执著,再一部分就是要给自己洗刷“罪名”。为此,我还专门写了一首歌,叫《莫笑我痴狂》。我有创作和演唱的功底,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能够成功。听故事写歌就是我的证明。没有金刚钻,怎敢揽瓷器活!

  记者:刚才听了你的歌,感觉到了你创作和演唱的功力。那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可以听别人的故事来写歌的呢?

  邵长伟:2002年,偶然一个机会,在和我的一个初中同学聊天时,他说错过了与自己真心相爱的女孩。当时我就感觉到这是一首歌啊。于是,晚上我就一个人在那里静静地想。想着想着,我就觉得自己就是那个错过爱的人。“等我知道自己今生不能没有你,到天涯海角再将你寻觅。走过万水千山,终于找到了你,却发现你已身穿嫁衣……”歌词和音符就像是从心里流出来的一样,一首《错过》就这样诞生了。

  记者:有了第一次创作别人故事的经历,对你以后的创作是不是又开了另外一条路呢?

  邵长伟:是的。后来我又创作了《天堂上的妈妈》、《回到最初》、《怀念爸爸》、《如果失去你》等等。这些歌曲的创作都是来源于别人的故事,比如《天堂上的妈妈》,就是受同事的嘱托,为他刚刚去世的母亲创作的。描写的是亲情。当时我写的时候,眼睛都哭肿了,仿佛写的就是我自己一样。“再穿不上妈妈做的衣服,再吃不上妈妈做的饭菜,委屈的眼泪谁再给我擦,蹬下的被子谁来给我拉……”写歌词的时候,我想起了广州飘泊流浪的生活,也想起了我自己的妈妈。

  记者:目前,摆在你面前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邵长伟:应该是经济问题。我写了很多歌,听过的人都觉得很好,但是我没有办法把它们制作出来。因为录歌必须进录音棚,加上后期的制作,配乐,一首歌下来要几千块钱。我和邵洪东两个人刚来合肥两个月,认识的人也很有限。我希望更多人听我的歌,更多的人能接受我的歌。目前,我刚联系了一家歌舞厅,每晚去唱歌,暂时维持生计。

  记者:你现在的经济条件不好,那么你对成功的认识是什么?希望有很多的钱吗?

  邵长伟:我现在的经济条件不好,但我相信凭我的实力可以改变现状。我个人对金钱没有什么概念,都是我朋友邵洪东打理的。我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歌去感染别人,用旋律去描述别人的情感。让人在听我歌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一种心理共鸣。能做到这些,我就觉得我的人生非常成功了。

  记者:你在追寻音乐梦想的过程中,有没有让你感到振奋的事情呢?

  邵长伟:我写的歌得到大家的认可,我都会感到很振奋。专业人士对我的肯定我也很高兴。我曾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03年第二届全国农民歌手电视大赛江苏、安徽赛区一等奖;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邹城杯”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优秀奖;共青团安徽省委和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安徽青年歌手大赛优秀奖。

  记者:你们这次破釜沉舟地来到合肥,想过以后的路吗?

  邵长伟:主要是想先在这里发展,积攒一些经验。也想积攒点钱,最后再去北京发展。

天桥下:给我个故事还你一支歌

  

天桥下:给我个故事还你一支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