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行人交通违章处罚第一天,行人依然尊警不遵章165人接受处罚收缴罚款1720元 本报首席记者 刘继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12 生活报

  本报10月31日讯“您横穿马路的行为已经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我们将依据法规对您进行10元钱的处罚……”今天是哈市交警部门对行人交通违法处罚的第一天,165名行人因交通违章受处罚,上缴罚款1720元。

  今日8时50分许,记者来到南岗区博物馆转盘道,这里的交通状况与以往不同,过街行人都有序地从斑马线上通过。街头交通宣传板前,也不时有人浏览着一幕幕血的教训。这
时,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横穿马路,在机动车流中穿行,他骑到转盘路中间时,紧随自行车后小跑的女子又纵身跳上自行车,坐在了自行车的后行李架上,两人旁边就是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正在执勤的交警立即上前拦下了这名骑车男子,并将其带到了路边的安全地带,决定对其进行10元钱的处罚。可该男子称自己是第一次违法,要求交警不要处罚。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最终该男子不情愿地拿出了10元钱递给交警。该男子对记者说,他早就听说要对行人违法进行处罚,但不知道是今天。临走前,该男子一再表示,以后不会违法了。

  9时许,记者来到道里区经纬街与新阳路交口,看到仍有个别行人在车流中横穿马路。半小时内,交警在此处就罚了十余名违法行人。在采访中,一些不愿接受处罚的行人见到记者拍照,才匆匆交了钱离开现场,其中很少有违法行人会主动接受处罚。其间,一名妇女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可该女子称自己是外地来哈市打工人员,身上只有几元钱,没钱交罚款。交警便让该违法妇女拿着协管员的旗帜,站在路口体会交警执法5分钟,并对其他违法行为人进行提示和监督。交通违法行为人王某被交警拦下后称,不知道违法还要进行罚款,因身上没带钱,王某便主动要求帮助交警执勤5分钟,并表示以后决不会再违法横穿马路。据道里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魏刚介绍,今天早晨一个小时内该路口就拦下了四十余名交通违法行人,由于是交警单独执法,接受处罚的人只有几人,而往往在有曝光形式的存在,行人才会主动交纳罚款。而且大多数违法行人都存在侥幸心理,并没有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香坊区六顺街交通岗,行人曹某对记者说,他觉得对行人违法进行处罚非常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行人的安全意识。行人夏某则称,他总是觉得和人群走在一起过马路才比较安全,如果身边的人一起都在走,他就会跟上去,不跟上去反而感觉不舒服。行人孙某却说,路面要是有交警管、或者要罚款,他就不会违法,如果没人管,他也许会图省事横穿马路。而大多数司机对该举措都表示赞同,据出租车司机秦某讲,他在驾车中经常有行人在他车前突然出现,险些肇事。如果行人过街都不违法了,在市区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货车司机吴某称,只有处罚才能提高行人的自觉性,如果只是说服教育,很难根治行人的违法行为。

  随后,记者又对动力区、道外区的部分路段进行了走访,记者发现,只要有交警的路段,行人都会遵守交通法规,而没有交警的路段,行人违法行为却随处可见。因此,有关人士认为,行人违法现象的减少不能只靠专项治理,而应形成长效机制。行人违法许多时候是因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距离间隔太远或设置不合理造成的,因此提高行人守法意识,有关部门要改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更加体现以人为本。

  新闻链接:今年1至9月,哈市共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166起,伤89人,死亡109人,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不服处罚将遭严处

  行人不走行人通道将被处以10元至50元的罚款。违法行人如不服从处罚,或以其他胁迫、暴力方式妨碍交警执法的,将被移送司法等相关部门予以严惩。

  兰州协助民警执勤20分钟

  对交通违法的行人,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对无法缴纳罚款的违法行人,要求其协助民警执勤5至20分钟。

  石家庄行人交通违章也记分

  2003年4月15日起,石家庄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实行记分管理。积满12分者将自己掏钱进学习班,接受集中教育,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烟台行人违章罚款20元

  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将被罚款20元,自行车50元。

  长沙行人强行跨栏被罚50元

  行人违反交通规则,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江苏行人擅入城市快速路罚40元

  行人擅入城市快速路罚40元、醉酒后骑自行车罚50元、“打的”不系安全带罚10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