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一煤矿遭村民围堵 300多矿工被困井下3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7 中国新闻网
河南一煤矿遭村民围堵300多矿工被困井下3小时(图)
  中新网11月1日电据大河报报道,10月30日下午,由于遭到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北朱村数百名村民的围堵,焦作鑫珠春工业公司的矿井内急需升井的300多名矿工被困在井下约3个小时。后经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干预,被困井下的矿工才得以升井。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公司拒绝兼并村里的小煤窑,才引发村民围堵煤矿。而村民则表示,他们是来索要被拖欠的赔偿款的。

  数百村民围堵矿井

  鑫珠春工业公司多位地上工作人员介绍,10月30日上午9时许,附近的北朱村村民开始陆续进入矿区,要求煤矿给予他们赔偿,中午时分人数达到五六百人,这些村民用自行车挡住了道路,其中部分村民把守住和井下相通的升降电梯,致使300多名井下矿工无法按时升井。

  按规定,下午2时是矿工换班时间,但直到下午5时左右,在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干预下,井下矿工才得以升井。据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村民是有组织而来的,有人把守井口,有人把守调度室,他们还看到有村民小组在登记到达现场的村民人数,听说凡是来矿区参与围堵的村民都有补助。

  险些酿成严重后果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焦作鑫珠春工业公司的矿井属于水大瓦斯大类型的矿井,矿井深达180多米,如果将抽水泵关掉两个小时,矿井就要被淹,矿井被淹几乎就等于矿井报废;如果停止通风两个小时,矿井内积聚的瓦斯就可能发生爆炸,后果更不堪设想。因此,即使是煤矿过节放假停止生产,抽水和通风也一刻不能停。

  当时当班的工人从当日凌晨5时20分陆续下井,至下午5时左右出来,他们在井下已经11个多小时没有吃饭喝水了,尤其是管理抽水和通风的工作人员,一旦因过度劳累和饥饿影响工作,后果不堪设想。当日下午3时,在无法和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公司强行将40名负责抽水和通风的工作人员送下了矿井,让他们接替上一班工作人员。

  煤矿:拒绝兼并小煤窑引发众村民围堵

  据焦作鑫珠春工业公司有关领导介绍,村民围堵矿井与村里要求公司兼并该村的小煤窑有关,由于焦作市要求年产20万吨的小煤窑一律关闭,北朱村有一个村办小煤窑,年产只有数万吨,肯定在关闭之列,因此他们想挂靠到鑫珠春工业公司的大煤矿上,以便继续生产,但这种明显违法的事情矿里没有答应,因为小煤窑挂靠到大煤矿后,平时挣钱归了村里,而一旦出现矿井事故,大煤矿就要承担责任,况且大煤矿属于焦作煤业集团,也无权答应这样的无理要求。村里为此才组织群众来矿里闹事。

  村民:因赔偿款被拖欠大家才来讨说法

  10月31日下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朱村村委干部称,10月30日上午,焦作市有关部门组织人员来到村里,将村里的小煤窑炸毁,村里从此失去了一个重要财源,村民便自发来到矿上讨要赔偿款,于是便发生了村民围堵矿井的事情。

  事情发生后,村里领导立刻到矿区进行了劝解,但效果甚微。有人说是村干部组织的,完全是胡说八道。至于村里给村民发补助要他们到矿上闹事,更是造谣。

  据该村的村民介绍,焦作鑫珠春工业公司的煤矿挖煤导致村北和村东部分民房出现裂缝和下陷,今年5月,矿上也曾到农户家进行了勘察和登记,说是马上就将赔偿款分给受影响的村民,然而一直没有见到赔偿款,大家才集体到矿上要赔偿款。

  一名村干部说,以前村里有个小煤窑还有个额外收入,现在市里把小煤窑也炸了,村民只好到矿上要钱了。鑫珠春工业公司对此的说法是,赔偿款问题,公司说了不算,因为公司不是独立法人,村民可以去和焦作煤业集团协商,但围堵煤矿这种做法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对村民围堵煤矿的行为,焦作海搏律师事务所韩小明律师认为,即使是矿上拖欠了村民的赔偿款,村民采取不让井下矿工升井的做法已构成了破坏生产秩序罪,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应该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该对带头者处以治安处罚。(郭长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