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狮“公益”公交惹来一大堆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专电(记者来建强)两个月前,福建石狮市兴冲冲地推出5条线路22辆免费公交车,这原本是一项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在事,结果得到的却是不少市民“省钱不省事”的尴尬评价,破坏了客运生态的免费公交车自身也陷于“缺油粮”的泥潭,生存危机迫在眉睫。

  市民抱怨:免费公交“省钱不省事”

  “省钱不省事,”一位胡大妈在市区宝源居委会下了一趟免费公交就嚷着“下次不坐了”,原本心情愉快的胡大妈在家门口上了免费公交车就不停地遇到麻烦,“车窗帘怎么都拉不拢,晒了半个小时太阳;车上的电视杂音刺耳,让我心烦;想看时间,电子时钟却停了;问乘务员小姐却态度冷漠。”胡大妈说得唾沫横飞。

  随后,记者在宝源居委会门口上了一辆免费公交。看到一只“石狮免费公交便民箱”,记者问乘务人员,便民箱里装的是什么?乘务人员背书一般地答道:感冒药、正气水、创口贴、晕车药。打开一看,里面仅有三个标有“创可贴”字样的纸片。

  记者返程时,在汽车总站公交站亭等了30多分钟才等到一趟免费公车,乘客抱怨公交公司没有遵守原定8分钟一趟的承诺。

  免费公交的超载是在意料之中的事,石狮交警大队对公交车载客的规定是:不得超载多出座位数20%的乘客。乘客普遍反映,推出免费公交后乘客猛增,尤其是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加之车上没有乘务人员维持秩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包括财物被窃和伤害等等。

  出租车主:“这些车子坏了规矩”

  记者了解到,5条免费公交与市区十几条收费公交线路在石狮市区的主要路段都有重复现象,有些线路重复的距离还很长,石狮市公交总公司的林副总告诉记者:“这肯定会使公交公司的营业额下降。但我们也在研究对收费线路的调整,尽量减少路段重复。”

  除了对目前已开通的收费公交线路产生影响外,免费公交的开通对石狮市5000余辆“摩的”和200余辆出租车将带来较大的冲击。

  “这些车子坏了规矩。”一位“摩的”司机老王指着从身边驶过的一辆免费公交破口大骂。他告诉记者,公交实行收费那会儿,如果路程很近的话,市民一般会走路过去或选择乘坐“摩的”。现在,他坐在树阴下等客人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

  另一位在路边“趴活”的出租车司机也有同感,说到免费公交,脸色显得有点不屑,他告诉记者,免费公交推行之后,乘坐公交不需要钱了,更多的人选择坐免费公交,这对“摩的”和出租车来说,无疑将带来很大的冲击。

  但是,交警大队却认为“这是好事”。石狮交警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能使石狮市“摩的”数量减少,甚至退出客运市场,接下来就会出现交通秩序好转和交通事故减少的结果。

  公交公司:“赚不了钱,可能就持续不久”

  石狮市委在今年6月份提出营造“创业顺心、务工放心、旅游开心、购物称心、居住舒心”的“五心”工程。7月,免费公交的想法随之被提出,交通、公交等单位立即着手制订具体实施方案。8月1日,22辆免费车正式上路。

  记者在一份由石狮市交通局向市政府递交的《市区部分区域试行开通免费公交班线的方案》中,了解到免费公交“所需成本由政府拨款补贴”。为争取到经营者,市政府每年将为这5条免费线路营运者拨款大约460万元。

  有关人士帮记者进行成本核算,包括人员工资、油费、车辆维修费等,每辆公交的营运单车成本每天约580元,22辆免费运行的公交车一年的运行成本刚好是460万元。

  石狮市公交总公司是参与免费公交线路的两家运营商之一,在《市区部分区域试行开通免费公交班线的方案》中,交通部门提出了石狮市财政要在开通之前预拨50%的运行成本,以缓解购买22部新车给经营者带来的压力,但市公交总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50%的运行成本还没有预拨到位,公司为此垫付了6万多元。

  据介绍,5条免费线路的运营商开动脑筋设法谋利,一种被普遍看好的方案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车身广告收益、企业冠名赞助以及政府财政适量补贴等方式筹集资金。“这种赚钱方案是最可行的,但目前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政府不让干,我们就没办法了。”公交总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为这几辆的生存很是发愁,“赚不了钱,免费公交可能就持续不久。”

  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