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秋,三十五年最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周慧 实习生王漪)今晨,市气候服务中心提供的2005年10月天气气候盘点结果表明,气温高、降水少是10月的主要气候特征。

  据历史资料对比统计分析,10月本市气温总体呈偏高态势,大部区县月平均气温普遍比往年同期值偏高1℃以上;市区月平均气温偏高了1.8℃,成为1999年以来同期极值。由于影响本市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没有给本市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大风和明显降温过程,气温下
降相对缓慢。10月三旬的旬平均气温均比历史同期的平均值偏高1.5℃以上,像今年10月这样连续三旬气温偏高的情况,历史上仅出现过7年(1998、1990、1988、1984、1982、1979和1975年),但这7年中三旬气温偏高的程度均不及今年,可见今年10月是1971年以来我们经历的最暖的秋天。

  气候专家称,10月气候虽偏暖,但月极端最高气温却在正常范围。市区该月极端最高气温25.9℃,历史上2001、1998和1966年这三年的10月极端最高气温均超30℃。今年10月极端最低气温为5.2℃,比近3年同期极端最低气温明显偏高,这或多或少让人们感觉到今年入秋以来气温下降得比较迟缓。

  与偏暖同样明显的特点,就是10月的干旱少雨让我们真正领教了秋燥。全市除汉沽气象站月降水量接近常年外,其余区县月降水均明显偏少。最小降水量出现在西青,不足1毫米,为1958年以来10月降水最少的一年,部分区县有秋旱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