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一场“黄昏恋”唱成“辛酸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杨的际遇,反映了老年人普遍的再婚窘境

  本报讯记者 鲁钇山、实习生 苏常 报道:对老年人的婚恋,很多人爱用“黄昏恋”以示赞美。但是在现实当中,这种婚姻中隐藏着很多危机,有时甚至关乎生存。最近,老来入赘广州的老杨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投缘到反目公婆各有理

  老杨今年60岁,2000年离婚,妻子、女儿都离开了他,他便只身从湖北来到广州打工。2002年,他结识了比他小七岁的陈阿姨。当时陈阿姨正在帮小儿子打官司,老杨热心帮忙,渐渐地两人感到很投缘。就在这时,湖北原单位要他回原籍办理退休手续。老杨说,知道他回老家领养老金,陈阿姨让朋友托话,说让老杨来广州,并表示让自己的儿子来养他。老杨动了心,于是他拒绝了领导的养老安排,一次性买断工龄,带着两万多元回到广州找陈阿姨。婚后家里的钱都归陈阿姨一手掌管,凭着养老金,他们开起了小工厂和旅舍。一段时间后,陈阿姨让大儿子改行开车,给小儿子娶了妻子,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老杨说,过了一年多,旅舍慢慢不景气了。陈阿姨说,旅社养不活他了,让他出去找工作。可是他年纪也不小了,即使要找工作也未必能找到。老杨说,自己的养老金和经营收入全都交给了陈阿姨,现在陈阿姨不管他,他连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记者找到了陈阿姨,但陈阿姨说,老杨说的两万多元退休金,他自己做生意就赔光了。陈阿姨还说,她没对不起老杨,只不过老杨现在好吃懒做,根本不干活。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记者走访的大多数街坊还是对老杨抱着同情的态度,他们认为老杨“一个人从湖北跑到广州来,带了所有的钱,又给陈阿姨家帮了那么多的忙,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

  婚前早安排婚后少纷争

  就此个案,学者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再婚的压力从家庭因素转向了经济因素。如何妥善处理财产与子女、老伴的关系,成了制约老年人再婚的关键因素。据统计,在造成老年人再婚难的经济因素当中,最主要因素就是房产。如果一方没房,有房一方老人和儿女在谈论房产归属问题的时候,总是避免不了尴尬。为了回避这个问题,一些老人不谈结婚,只选择在一起生活。没有房产,也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老杨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其所在街道的领导表示,他们将尽力协调,尽量让两位老人重归于好,如果不能,也会做好“善后”工作。老杨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更多的“老杨”呢?有关部门提醒准备再婚的老年人:婚前早安排,婚后少纷争。如果“糊里糊涂”地同居,一旦产生纠纷,双方或一方老人的财产、赡养等都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