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都不怕 他怕了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明超) 10月31日23时50分许,一名男子在自己家里引火自焚,并不幸身亡。邻居说,事发前,这男子曾说自己活得憋屈,没有前途,所以想死。据了解,这名男子已与妻子离婚多年,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三的女儿……

  邻居苦劝无效

  自焚男子姓曲,今年39岁,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经纬路与民丰街交会处附近的一平房内,离婚已经10多年了,女儿正在上初三,一直与母亲同住。

  邻居李大爷说,平时爱喝酒的曲某,在31日22时30分许,拿着一个汽油桶、带着一身酒气敲开了他家的房门:“我不想活了,一会就把房子点着自杀,你们家里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赶快拿出去,我不想连累你们。”李大爷看曲某喝酒了,还拿着汽油桶,立即叫来老伴儿、儿女和邻居一起劝他,但是曲某根本听不进去,回到自己的住处,不停地往房间和身上浇汽油。大家一边阻止他,一边趁他不注意把被浇上汽油的被褥搬到屋外。

  起火后拒绝营救

  “当时他拿着火柴要点火,我把火柴抢下来了。”一位邻居回忆说,“经过大家的劝说,他的情绪似乎稳定一些了,他说觉得自己活得憋屈,没工作,没前途了,所以才要自杀。后来,他把别人都撵了出去,屋里就剩下我和另一个邻居。”邻居们刚走,曲某不知道从哪找到一个打火机,突然把火点着了,“当时我们俩想把他拽出来,但他对我们大声喊道:‘你们出去吧,不用管我!’实在没办法,我们只好跑了出来。”

  大火殃及邻家

  记者赶到现场时,最先起火的两间平房的火已被扑灭,后侧的三间平房仍在冒着黑烟,消防官兵正在全力扑救。一名老汉站在自家门前叹息:“我们家新买的家具都完了!”据老汉说,他的儿子今年8月份刚结的婚,后侧那间正在燃烧的平房就是儿子家的。

  现场的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

  火被扑灭后,消防官兵在自焚男子的房间里找到了他烧焦的尸体。11月1日0时45分许,火被完全扑灭。

  编后

  生活就像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生活像一根线,总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生活就是这样,像个变化无常的孩子,喜欢开些玩笑,有时无伤大雅,有时却会让人感到难受。可是生活就是生活,它不会因为你的情绪而改变自己的惯性,那么,你该去适应它。

  那位自焚了的老兄说自己活得憋屈,所以选择了死,他对生活跟他开的“玩笑”表示不满,于是,不惜舍弃亲人,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报复”了生活,值还是不值?聪明的读者定会有自己的判断。

  人生在世,谁都不会永远处于顺境,憋屈的时候给自己找点乐子,挺一挺,就过去了,当下不是很流行一个词叫“勇敢面对”吗?如果那位自焚的老兄能够用面对死亡的勇气面对眼前的困难,也许会有另一个结果。

  一直很喜欢《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一句台词,希望能给在逆境中的读者一些鼓励:只要你好好活着,活着活着就会遇上好多幸福……(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