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湖科技:自主创新天地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从侧重招商引资的外延式发展向依靠技术创新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龙湖科技:自主创新天地宽

  10月10日,龙湖辖区的“远东”、“金通”两家知名民营企业三项自主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一天内同时成功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这些项目共同点是均为企业自主研发,产
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带来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像这样不断尝到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而日益注重自主创新的企业,目前在龙湖区正不断涌现。

  挖掘科技潜力助推经济“快跑”

  龙湖区科技局局长叶陈群告诉记者,支持鼓励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近年来龙湖区致力抓好科技工作的重心,也是助推近年来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区委、区政府提出“科教兴区”“工业强区”,最关键一条就是加大对科技的重视力度,营造重科技、用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并通过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在对待如何发展经济上要向“两个并重”转变:从侧重硬环境建设向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软环境并重转变,从侧重招商引资的外延式发展向依靠技术创新的内涵式发展并重转变。

  如何立足现有企业,依靠技术创新,从政府的角度帮助企业挖掘科技潜力?近几年来,龙湖区把扶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作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措施来抓。通过引导,企业对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意识大为提高,逐渐注重走技术创新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目前,全区已有46家企业设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起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路子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中越走越宽。自2001年区政府与汕头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书,成立“龙湖区人民政府经济科技顾问组”以来,有力地推动了“产学研”合作,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仅2004年,全区企业共承担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1项,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专项资金支持363万元。去年全区有3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论均为“国内领先”。有6个项目获得“汕头市科技进步奖”。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民科企业36家,市级民科企业59家。

  选择民科企业加速成果转化

  根据当前科技、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该区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的情况,龙湖区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四类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按照“扶大育小”的原则,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民科企业,重点加以培育和扶持,加速其成果转化。按照园区总体布局,集中产业优势,形成聚集效应,促进形成产业链。几年来,涌现出南洋电缆、南美电子、雅园生物、穿越电脑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所承担的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比重逐年增加,占全区科技项目的96%以上。这些科技计划项目经实施并达到产业化、规模化之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现出高新技术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数字显示,98年以来,龙湖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以年平均8.7%的速度增长,明显高于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同时产生了聚集效应,形成了产业链。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已成行成市,有自己的产业特色,已形成了印刷包装机械─卡纸涂料化工─包装卡纸─包装彩印,以及由此带来的众多相关辅助、服务厂家的产业链,并带动了一批科技型生产企业的发展,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目前全区有科技型生产企业94家。这些科技型企业以三资企业和民科企业为主,成为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和新希望所在。

  重视知识产权孵化培育产品

  龙湖区抓住被列为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区的契机,把建设区专利技术实施孵化基地和拓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作为重点,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加速专利技术产业化。到2005年8月为止,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2446件,专利授权量达到1848件。“奇士”钟表一年便申请了71个专利。

  为促使更多专利技术的实施,孵化和培育一批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产品,区委、区政府决定建设专利技术实施孵化基地,并出台了《汕头市龙湖区专利技术实施孵化基地建设方案》,成立了管理服务办公室,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全面服务。进入基地孵化的企业,享受优惠免收二年场地租金、优先安排区级科技三项经费、帮助孵化企业申报上级各类科技计划等。龙湖区以建设政府搭台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入手,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以科技大楼为基地,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把中心办成高新技术企业创业的“孵化器”。通过完善孵化器的基础配套,筑巢引凤,吸引科技人员和重点大学的高才生带项目到该区孵化、创业,有选择地吸纳经济力量尚单薄的科技型小企业或项目入驻中心进行“孵化”,予以低租或免租扶持,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其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由龙湖区政府和市科技局联合创办的汕头软件园龙湖分园的建立,将在较短时间内引进、集合和建成一批具有产业开发、生产、销售能力,能为区域支柱产业提供软件支持服务和能承担本市乃至粤东软件项目并能相互配合、链接的软件产业群体。本报记者杨文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