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5 云南日报

  本报带你走近昆明古桥

  与其他地方的古桥相比,昆明古桥无论在造型和技术上似乎并不出众,但在昆明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编审马颖生的眼中:“昆明不少现存的古桥依然各具特色,是昆明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据他介绍,昆明城郊河道上的桥梁,早在南诏、大理国时期即有修建,到元代形成规模。20世纪80年代末,尚存元、明、清古桥多座。

  昆明仅存的元代古桥

  寻访昆明古桥,一定要去龙川桥。据马颖生介绍,这是昆明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坐落在松华坝底的龙川桥,桥北原有“滚龙坝”,洪水滚滚似滚龙分3股穿桥而过,故名龙川桥。此桥始建于元代赛典赤修建松华坝时,清代被洪水冲塌后重修。桥为3孔石质拱桥,中孔高5米,另两孔高3.2米,桥长45米,宽10.3米。在古代,其功用除两岸通行外,还可分盘龙江水入金汁河灌溉北郊农田。它也是昆明地区仅存的元代古桥。

  昨日,记者来到昆明北郊松华坝上坝村寻找龙川桥时,58岁的范云老汉正悠闲地坐在桥头的新路边自家的小卖部。据村民说,村里的老人经常到此聚集闲聊。历经风雨和重车碾压后,大桥基本保存完好,只是左侧的桥孔已被封盖。在石拱的缝隙间,长出了荒草。走上古桥看到,桥面上的石头有的已被压裂。

  遥相呼应的“镇关双桥”

  在濛濛阴雨中,记者沿古老的玉带河堤南行,在都市高楼里寻找柿花桥与土桥的踪影。据了解,柿花桥与土桥都曾是清代进出昆明城的关卡之一,一座是“镇海雄关”,另一座是“金碧雄关”,二者遥相呼应。

  在古树底下,一座古老的单孔古桥横跨玉带河,这就是柿花桥。它位于东寺街附近,柿花桥居民区东侧,是一单孔砂石拱桥。据马颖生介绍:此桥始建于明代,桥头原有戍楼,楼悬“镇海雄关”大匾,是进出城的关卡之一。昨日,记者寻访时已看不到戍楼和“镇海雄关”大匾,只看到桥上盖着棚房。一名在桥边卖袖套、围裙的老人告诉记者,桥上的棚房曾被当作文化娱乐室。

  别过柿花桥,记者沿河前行寻找土桥。在玉带河与东寺街交汇处,终于看到了桥孔。在桥旁,有一位修车的老人。当时,没有人前来修车,老人戴着老花镜正专注地看着古书,似乎已置身闹市之外。面对记者的询问,老人肯定地说:“是哩,这里就是土桥。”

  据了解,以前的土桥是一座石拱桥。由于地处繁华的东寺街一带,当年从桥上经过的行人车马很多。当时,玉带河的水又清又满,大家经常到河里洗菜。1998年,土桥被改建为现在的样子。

  据马颖生介绍,土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因落成于丹桂飘香的8月,故名桂香桥。桥头原建有戍楼,悬匾“金碧雄关”,与西侧的“镇海雄关”相峙,但如今已不复存在。清初,吴三桂举兵叛清后,即在此桥设重卡,严查过往行人,桥常堵塞,故又获“堵桥”雅号,后因谐音又演化成土桥。

  其他古桥

  【霖雨桥】在北市区金(刀营)大(白庙)公路与龙(头街)江公路交接处,有横跨盘龙江中游两岸的霖雨桥。据马颖生介绍,此桥始建于明代,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和嘉庆四年(1799年)重修。为三孔圆拱石桥,长5米,宽10米,高10余米。这是昆明地区保存完好的、名气较大的古桥。

  【安流桥】安流桥,位于东郊8公里处的高桥村北。因电视剧《蹉跎岁月》在此拍摄外景而名噪一时,因而又得蹉跎桥名。桥为单孔圆形拱桥,桥拱用楔形石建造,桥长25米,宽6米,高9.6米,桥身高大,飞越宝象河上。其造型之精美,气势之宏伟,为昆明城郊古桥之首。

  此外,富民永定桥、安宁永安桥、西山区瓦恭金锁桥、嵩明丹凤桥、宜良东门石桥等,都是昆明现存较为珍贵的古桥。

  赵学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