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缚火魔业绩赫保平安功勋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01 温州都市报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龙湾消防大队永中中队。

  指挥得当灭大火

  上月13日中午12时40分,位于龙湾区灵昆大桥附近的一家海鲜楼发生火灾。
接警后,永中消防中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9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此时火势正猛,该中队指挥员通过火情侦察,发现是海鲜楼一包厢起火,且火势正朝西面的包厢蔓延。于是指挥员果断下令,采取东西两面夹攻堵截战术,在两支水枪的强水流射击下,凶猛的火魔很快被压制住。经官兵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被全部扑灭。

  龙湾区海滨街道一段燃气管道爆炸起火,并引燃一个煤场里的部分煤堆,情况十分危急!上月27日晚上7时许,永中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21名官兵赶到事故现场。只见整个煤场火海一片,经火情侦察,该中队指挥员立即下令对现场进行警戒,并疏散周围的人群。同时向上级要求增援,水枪手则以游击战术灭火,哪里起火水枪的强水流就射到哪里。

  由于该煤场面积较大,并且火点比较分散,四面煤堆又相隔不远,给救火带来不小的难度。如果不及时灭火,各座煤堆随时都有被引燃的可能。于是水枪手轮流替换,连续作战。不久,状元消防中队消防人员也赶来增援。当晚8时许,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机智勇敢除险情

  今年7月1日上午7时许,河南籍一青年男子,因女友与其分手想不开,抱上其女友妹妹5个月大的婴儿,在龙湾区永中街道爬上一座楼房的三楼楼顶欲跳楼。该男子身边放了一把菜刀,情绪极不稳定,其邻居、朋友劝说都无结果,大家一时又联系不到他的女朋友。永中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22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

  随即,该中队排长林人才和其他专勤人员携带对讲机、保险绳等上楼观察地形,并主动与该男子谈话,稳定其情绪。同时林人才让班长黄海兵买来饮料、食品,扔给该男子。但他无动于衷,一定要营救人员先帮他找到女朋友,否则说什么都没有用。

  这时,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人员赶到现场增援,准备铺设救生气垫。对此,该男子非常反感,情绪暴躁,威胁如果铺设救生气垫就马上将怀中的婴儿抛下楼。同时,婴儿因为长时间呆在炽热的阳光下,哭闹不止。为稳住当事人,救生气垫先不充气,林人才和消防特勤二中队的指导员继续轮流劝说该男子,终于说服他把菜刀丢给救援人员。危险正一步步地减少,但该男子仍然不愿离开楼顶边缘,也不愿把手中的婴儿放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上午10时30分左右,得知身在台州的当事人女朋友一时无法赶到现场,现场又一次陷入僵持状态。针对当时气温高、当事人警觉有所下降的情况,林人才建议在三楼下面采取行动,随机营救被挟持的婴儿和当事人。得到在场的指挥员同意后,林人才等几名营救人员悄悄爬上三楼楼顶,向当事人靠近并将其卡在中间。趁当事人不备之机,林人才等营救人员迅速冲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将当事人摁在地上,同时迅速将婴儿送往医院观察。解救行动一举成功!在场的群众纷纷鼓掌。

  苦练本领为百姓

  灭火救援作为消防部队的重要职能,需要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强健的体魄。在训练条件差、训练装备欠缺、训练场所难固定的情况下,永中消防中队始终做到训练标准不降,练兵时间不减。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长跑、登山等体能训练,组织攀登、挂钩梯、滑绳自救等技能训练。每位官兵都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战士马贵平每天坚持俯卧撑、杠铃、5000米长跑训练,在今年全省岗位大练兵比武中取得“号操”亚军。

  缚火魔业绩赫,保平安功勋显。今年以来,在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中,永中消防中队官兵接警出动323次,挽救了一条条可贵的生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财产损失。汪克华春裕 陈圣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