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10年献血近5万毫升 相当10人体内血量总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4 公益时报

  10年间献血490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

  不仅如此,他还创建了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把无偿献血当做一个事业来做。

  - 本报记者 程芬

  10月16日,两岸三地的公益人物云集人民大会堂,角逐“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与那些或家财万贯或身怀绝技的公益之星相比,林瑞班算是公益成本最为昂贵的一个,因为他的荣誉是用身体里的热血换来的。

  献血,仅仅需要一点勇气

  记者:10年前,国内的无偿献血事业还很难推广。那时候你就开始了无偿献血,是什么促使你这样做呢?

  林瑞班:应该说是一种偶然吧。那是1995年5月的一天,我从《三明日报》上看到了《无偿献血倡议书》。我想,我自己身体好,帮点小忙总行吧?

  我从小就怕打针,第一次献血自然心虚。我记得,血站墙壁上醒目地写着“献血仅仅需要一点勇气”几个字,当时我还想明白需要什么勇气,护士给我采集血样,觉得无名指指尖上传来了一阵刺痛。后来接到血站电话,说我的血液符合献血条件,让我过去抽血。我可紧张了,心跳得厉害。结果还好,只感到左手臂微微有一点疼,血就沿着塑料胶管流进了血袋里。大约3分钟的时间,献了200毫升。我舒了一口气,原来献血并不疼。心里乐滋滋的,因为自己献了一份爱心,还可能救人一命。

  记者:那时候就决定了以后要坚持无偿献血?

  林瑞班:说实话,当初去献血的时候我还没有这个概念。献血之后,我拿到了一本宣传手册,一看才知道,原来血液是在人体内不断更新循环的,定时献血既不伤害自己,又利于他人。这样,第一次献血的心理障碍突破了,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后每隔三个月左右,我就去一次血站,一般都献400毫升。

  记者:当初想到过要获什么荣誉吗?

  林瑞班:纯粹是举手之劳,我自己都不放在心上,单位、家里、朋友更不知道。直到1996年,国家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我一个“无偿献血银质奖章”。当时我在三明交通建设公司上班,交通局领导知道后,当即向全局通报表彰,还特批了1000元的营养费。随后,市红十字也授予我“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一等奖”,奖励了250元奖金。再后来,荣誉就更多了。

  把无偿献血当成一种事业

  记者:你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成立了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这样做是为了自己不孤独吗?

  林瑞班:怎么说呢?1996年4月,我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获得无偿献血银质奖章。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我也很高兴。但是到了红十字会,才知道全市只有我一人得银质奖章,另一人获得铜质奖章。我觉得挺孤单的,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获奖呢?

  记者:在目前环境下,成立一个民间组织毕竟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你是怎么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的?

  林瑞班:1997年9月,我从血站抄了15位无偿献血人员的名单,给他们寄了一封信,请大家来我的住处坐坐,商议组建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几天后,我收到7个人的回复,大家都是年轻人,说干就干。我们到街上散发倡导无偿献血的宣传单,还在三明电视台打出公益广告。1998年5月9日,我们正式成立了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当天就在街头开展活动,献血的人都能得到一支红玫瑰。那天,参加献血的人排成了长队。而且,那一年,三明市无偿献血达到2400人次,总献血量48万多毫升,相当于前三年无偿献血量的总和。

  记者:是你们在全国开创了用志愿者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

  林瑞班:协会成立当天,我从中国红十字会一位官员那里得到消息,说这是全国第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

  记者:你从交通建设公司调到了红十字会工作,是为了把献血当做一个事业来做吗?

  林瑞班:我是2002年调到市红十字会的。那时候我们的协会已经很有名气了,我的公益行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为此,我顺利地调到市红十字会工作。

  记者:据说2003年以来,三明市的临床用血完全来源于无偿献血。你们是怎样激励人们加入献血队伍的?

  林瑞班:我们重视激励作用。2002年,我们提出了一个奖励标准,比如说,无偿献血量累计达到1000、2000、3000、4000、6000毫升,就分别授予“一至五星级优秀会员”;献血量达到8000和10000毫升,就授予“特别杰出会员”和“终生荣誉会员”。

  记者:能有这样的号召力,跟你善于利用媒体宣传也很有关系吧?

  林瑞班:当然,我们很重视各种宣传。比如说,上街现身示范,组织献血活动。另外,还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小小说选刊》、《今古传奇》等都无偿刊登了“欢迎加入无偿献血、捐献骨髓志愿者行列”的口号。因为我有一些在媒体工作的朋友,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推动作用很大。还有一位媒体的朋友,自己也是协会的秘书长。

  1999年起,我开始用“无偿献血者”的网名宣传无偿献血,还建立了“爱心献血屋”的网站,网址是http//wcxx.99927.com,这也吸引了众多网友。

  记者:协会的经费从哪里来?

  林瑞班:我们是一个无经费运作的组织,不收会员费,所有的活动差不多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的,所以基本也不需要什么经费。我们的星级会员只有荣誉奖励的,那些奖状、证书只要几块钱。平时那些街头活动的车费、餐费,都是志愿者自己掏钱的。

  记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林瑞班: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不是我说了算,因为我已经不是协会会长了。去年换届,我就挂名做顾问了,因为协会章程规定一个人只能连任一届。但是我还会经常参加协会的活动。2001年8月,共青团三明市委以我的名字命名“林瑞班志愿者服务队”,我现在还担任着队长,重点开展捐献造血

干细胞、器官、遗体以及敬老助残、拥军优属等活动。

  最近这段时间,我在发起万人网络同签名活动。我们在论坛发帖的时候不是都有一个个性签名的设置吗?我倡议网友把我们的口号设置成个性签名,这个口号是:“生命有时不足,请您捐血救人!”欢迎您加入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

  婚礼,在无偿献血中进行

  记者:你以无偿献血为事业追求,这对个人生活有影响吗?

  林瑞班:以前,我的很多业余时间都用在宣传无偿献血上,还真的没空考虑个人问题,女朋友连个影子都没有。亲朋好友看我老大不小的,经常给我介绍对象。但是相了好几次亲,没一个谈得拢。有时候双方印象都不错,后来一听说我献出了人体几倍的血,转身就走。

  三番五次碰壁后,我干脆提出了一个相亲条件:对方必须献过血。还真给我碰上了。2002年8月,朋友介绍了一个在福州工作的女孩,献过血的。我们有缘,到2003年5月9日,我们结婚了。

  记者:听说你们的婚礼也跟无偿献血结合起来了,叫“献血婚礼”?

  林瑞班:这个事情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我们是在流动采血车里举行结婚典礼的。那天,我献血400毫升,

新娘献了200毫升。很多人也以献血的方式来祝福我们。一个多小时吧,在场的人总共自愿捐献了8500毫升鲜血。然后,我俩到福州度蜜月,又开展了无偿献血宣传,在
福建
省血液中心抽取人体白细胞抗原(HLA)分型检测血液样本,为福建提供了头两例造血干细胞样本资料。

  记者:你的家人,一直在支持你的事业?

  林瑞班:对。我的童年是在福建一个偏僻山乡里度过的。山里人朴实,四邻八乡,谁家有个难事,乡邻总是热心不已。我父母常常说,帮人、做好事,是积德。我们举行献血婚礼的时候,我爷爷说,“我们家是传统式家庭,但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我年纪大了,超过献血年龄,不然我说什么也要献个200亳升。”那时候他已经87岁了。

  我爱人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她调回三明市后在一家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工作,现在还在资助一名特困女童。有空的时候,她都要跟我一起看望社区特困老人和受我们资助的学生。她也常常跟我一起活动,也跟我一起加入了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行列。我们的儿子才一岁多。但是我们商量,等他长大了,也要让他参加这些活动,造福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