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小纸条牵出一段奇缘 "南京妈妈"未了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素昧平生的南京市民李思俭和东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2005级新生王翠,前天晚上在电话中完成了“认亲”的一幕。记者在位于梅园新村的李思俭的家中看到,这位喜得干女儿的中年妈妈,眼神中充满了牵挂之情;而远在哈尔滨的小翠姑娘则在电话中向“南京妈妈”承诺,她一定发奋苦读,不负所有关爱自己的好人。

  李思俭和王翠的相知相认,缘于9年前李思俭在给老区捐赠的一件棉袄里放进的一张
小纸条。恰恰是这个多少有些浪漫色彩的举动,9年来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直点燃着生活在西部贫困地区的女孩王翠的希望之火。她们之间的9年之约从一开始就充满传奇——

  相信缘分的李思俭,在义捐的棉袄里放进小纸条

  李思俭是农业银行南京城南支行的职员。1996年秋,在单位组织的为贫困地区捐赠冬衣活动中,李思俭在捐出的一件棉衣口袋里留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穿上这件衣服的小朋友,如果你学习上遇到困难,请和我联系,我可以尽力帮助你……”并留下自己的联系地址和电话。相信缘分的她,觉得这种方式更适合自己体现爱心。棉衣捐出去后,李思俭便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等待。在她看来,棉衣运向何方,最终是否会送到受捐人手中,那张小纸条会不会丢失,一切一切都是未知数。之后,一天、一月、一年,时间飞逝,一直处在期盼之中的李思俭并没有得到任何回音。她的内心有些失落,心想一定是棉衣在辗转当中出了什么岔子,她几乎放弃了那个每每想起来都有些令自己激动的等待回音的举动。

  这之后的9年间,李思俭所在单位搬了工作新址,当年小纸条上留下的长乐路10号这个地址,如今已门庭变换成了店家。而她本人,也在银行内部换了6个工作部门,一切似乎已注定那张小纸条不会再有什么奇迹发生。

  意外获得的小纸条,在王翠家中珍藏了9年

  陕西镇安县丰河村比较贫困,每年都会得到外省市的物资捐助。当年12岁的王翠,在村委会发放给自己的棉衣口袋里发现了李思俭留下的那张小纸条。读着纸条上的一字一句,因家境贫寒,过早就承受着生活艰辛同时又好学上进的她,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她兴奋地把小纸条拿给爸爸、妈妈看,质朴的父亲说,现在家里还过得去,就不要麻烦人家了。懂事的小王翠按照父亲的嘱咐,把纸条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直到今年她考上大学。

  这期间,贫困的王翠家里多灾多难,体弱的弟弟患脑溢血后因无钱治疗病症恶化,离她而去。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小王翠无数次地将那张夹在书本中的小纸条拿出来,想求助于远在千里之外的李思俭。但小纸条中“如果你学习上遇到困难,请和我联系”的留言,又一次次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今年考入大学后,王翠接到录取通知书,面对高额的学费,想到一贫如洗的家根本无力圆她的大学梦,她再次想到了那张小纸条。但9年过去了,李阿姨还在不在原来的单位?有没有搬家?即使能联系上,她还会不会坚守当初的承诺……思来想去,她还是抱着一线希望给李阿姨写了一封信。

  迟到9年的回信,让李思俭感受到什么叫坚强

  王翠的信通过邮局转投了三次以后,终于投递到了李思俭的手中。她潜意识中相信的缘分到了。

  “李阿姨,您还记得9年前,您在捐出去的一件小棉袄里放了一张纸条吗?我就是穿那件棉袄的小孩。当时我家里生活还能勉强过得去,所以没有联系您。可这几年,我们家里发生了很大变故,我弟弟得了脑溢血,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父母还借了很多外债,但是没能救回他的命……现在我考上了大学,父母天天到处借钱,但是没有人愿意借给我们,看到他们每天回来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样子,我想放弃了,可是我不甘心。阿姨,您知道吗,对于我们山沟沟里的孩子,上大学是唯一的出路啊……”王翠的真情流露,让李思俭深深感受到什么叫坚强。

  当晚,王翠的信被李思俭和她的丈夫读了一遍又一遍,他们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王翠。不几天,李思俭分两次给王翠共寄去了2000元钱。但接下来,他们却陷入了苦恼之中,因为丈夫已经下岗,儿子也在念大学,这个工薪家庭生活也不富裕。很快,这桩令李思俭犯难的事被单位领导获知,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领导迅速决定:由该行通过募捐以及工会资助等方式,承担王翠读完大学的所有学费。

  李思俭未了的心愿:期望党报牵头组织“妈妈爱心会”

  戴着眼镜的李思俭,看上去似乎显得有几分柔弱,但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性格刚毅,精神世界是绚丽的。

  一个多月前,李思俭随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领导专程赶到哈尔滨王翠所在大学,和王翠有了一次面对面的机会。在两人见面的那个瞬间,热泪模糊了她们的视线,她们相拥而泣……一张小纸条引出的这个传奇故事,立即引起媒体关注,李思俭一夜之间成了新闻人物。

  现在生活又归于平静的李思俭对记者说:“其实当哈尔滨、西安等地媒体一度把焦点对准我时,我心中更多的不是喜悦而是不安。因为当初留下小纸条,是希望那个穿上我捐的棉衣的孩子,如果面临小、中学失学的话,我可以给予其帮助,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但像我们这个工薪家庭要资助一个大学生念完学业,实在比较困难。这次如果不是农行的介入,不是行内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要去圆王翠的梦想,还真是件很难的事啊!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应该呼唤更多的好心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如果《南京日报》能牵手充满爱心的市民,成立一个‘妈妈爱心会’,让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事业稳定的中年妈妈和子孙满堂的老妈妈们,有一个聚会平台,共同来帮助那些渴望帮助的‘王翠们’,那是多么大的善举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