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车吹风 不慎“面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11月2日讯(记者 姜涛)在驱车上班的路上,因长时间开着车窗受凉,左脸和左臂突然麻痹,把车也开进了路边的沟里,险些酿成惨剧。这是今天早晨发生在张博路上的一幕,驾车者张店的张先生被医生诊断为“轻度面瘫”。医生提醒有车一族:秋冬季节,驾车不要长时间开窗。

  驾车吹凉风 把车开进沟

  11月2日7:15许,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爱车载着妻子行驶在上班路上,当车行至张博路海虹加油站附近时,突然左脸和左臂麻痹,将车开进了路边的沟里。9:15许,记者赶到时张先生已离开了现场,只剩下还停在沟里的轿车。附近居民介绍,当时车上有一男一女,事发后男的坐在地上不会说话了,看样子好像是面部麻痹。

  记者等了近1个小时后,张先生终于与妻子回到了事故现场,记者注意到,张先生说话时左面部没有任何表情,语言也含糊不清。其妻子告诉记者,今天早晨他们上班时,开着车的丈夫突然说了一句很不清楚的话,随后汽车就进了沟里。“120赶到后,医生怀疑是轻度面瘫,让我们赶快去医院救治。经过检查后,确定是受了风寒导致轻度面瘫。”张先生的妻子说,今天早晨起床后,丈夫用热水洗了头,出发时头发还没干,因为清晨空气好,所以出门后一直开着车窗行驶。

  秋冬季节驾车不要开窗

  就张先生出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科于大夫。于大夫说,面瘫病症在秋冬季最容易出现,天气转冷后,出现面瘫症状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张先生在用热水洗头后又遇凉风刺激,出现面、臂部位麻痹的可能性很大。于大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秋冬季节,早晨开车或坐车时,最好不要开着车窗,同时在身体疲劳或桑拿、洗浴后,更不易开窗驾驶。

  相关链接:

  面瘫,多由风邪入中面部,痰浊阻滞经络所致,是以突发面部麻木,口眼歪斜为主要表现的痿病类疾病。临床表现为突发性一侧口歪眼斜,闭目不能,口角下垂或耳后疼痛,耳鸣,流泪。

  病变时对侧表情肌瘫痪,口角下垂且向健侧偏斜,流泪或流涎。若久治不愈,新血不生,血虚不能濡养筋脉肌肉,而成抽搐、挛缩的内风之象。该病常因受凉、过劳、精神紧张、心情抑郁而诱发。治疗不当或延误,可后遗麻痹、同侧面肌痉挛或鳄泪症(咀嚼食物时病侧淌泪)等。

  (a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