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成跳级者:后悔当初那一“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34 温州都市报

  大多市民寄语“连跳四级”的小子晏:走得“快”更要走得“稳”

  昨日本报刊发的《七龄女童一年连跳四级》一文引起了各方关注,超过60位读者通过电话、QQ、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绝大多数读者对小子晏跨度如此大的跳级表示“不可思议”,并且寄语小子晏:走得“快”更要走得“稳”。昨天针对相关人群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13位来电者称自己当年错过跳级很后悔;有跳级经历者中,53
.8%认为,若能重新来过,将不会选择“跳级”。

  两种经历带来不同看法

  在市区一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陆小姐来电称,小时候她成绩非常优秀,父母也准备在小学3年级的时候让她跳级,因当时学校方面不同意而没“跳”成。后来她大学毕业都已经24岁了,除急着找工作,还要考虑婚姻问题。陆小姐认为,我们应该鼓励这样具有超常学习能力的学生跳级。昨天还有12位读者跟陆小姐持相同观点,他们都表示,“如果当初跳级,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学更多的东西,会活得比现在好。”

  在税务系统上班的林女士今年40岁,她称自己初三、高三没念,因为考虑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才“被迫无奈”而跳级的。刚念完高二,只有15岁的她就参加了高考,结果相差几分而落榜。“我认为自己资质还不错,如果不跳级的话,肯定能上大学。如果上了大学,现在就不用苦苦为一张文凭而努力了。”如果时光倒流,林女士说希望自己能够循序渐进地念书。

  “我还在玩积木,同学已追星了”

  昨天参加调查的读者中,有跳级经历的共有13位,其中7位“跳级”者说,若能重新来过,将不会选择“跳级”。

  “说实在的,我并不赞成跳级。一个人的就学经历特别是童年时候,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好’。”自称在小学连跳二级的市区男青年小张一打进电话就这样说。小张称,有跳级愿望的同学,都是学有余力的,所以进入新的年级后,遇到的困难往往不在学习,而是交流、心理与生活等方面。他六岁开始上小学一年级,跳级升到初中时,年龄比同班同学要小三四岁,“我还在喜欢搭积木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已经开始追星了。”看似只相差一两个学年,但心理上的差距还是不小的,也是很难弥补和跨越的。

  “跳一跳,保留了更多的童心”

  另外6位跳级者则觉得“还是跳得好”,占有跳级经历者的46.2%。市区梅女士称,她弟弟跳过两次级,小学四年级和高三都被省略掉了,15岁就考上全国重点大学,19岁考取全额奖学金到美国留学。“我个人认为跳级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试想,谁不想比别人多活一年?比如高三整整一年没学新知识,只是为了高考,是否值得呢?学有余力的同学应该跳级。”梅女士如是说。市区周女士小学时跳了一级,现在她在念小学的女儿也跳了一级,“跳一跳,使我在成长过程中保留了比同学更多的童心,很好。知识上的一小跳很容易跨越,只要别对孩子要求太高,能跳级还是跳吧。”市区陈先生说,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六周岁念书的话,高中毕业时18岁,已是成年人了,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到学习。现在孩子发育的时间有所提前,所以有能力跳级的学生,的确应让他们跳。

  目前“忽略”六年级的最多

  市区广场路小学教导处谢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在校的跳级生有2个,每年跳级的平均为2~3个。近年来看,跳级学生中,从五年级“跳”到初一的最多。大多跳级学生的家长认为,没有学新知识的六年级是多余的。谢老师称,学校并不提倡学生跳级,因为当孩子有超常能力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不是推着他们走得更快点,而是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

  温州市第二十中学副校长张青禾认为,目前跳级学生主要集中在幼儿园至小学阶段,而且普遍是跳一级。跳级学生一般智商都比较高,家庭教育氛围较好,不过跳级小孩因年龄比一般孩子小,在成长过程中应特别注意身体素质的锻炼、融入集体的能力等,避免出现心理发育和智力发展的不平衡,那样会影响到其日后融入社会的综合能力。本报记者黄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