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靠租房过滋润生活 城中村“食租族”多数成“二世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他们生活在繁华的都市里,却被称为“村民”。靠着固定的房租,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准甚至远远超过普通市民,但相当部分人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谋生手段未能“与时俱进”,像整天打扑克麻将,晚上泡酒吧寻乐子……与现代城市文明相去甚远。

  租房收入曾十分可观

  在龙湖村、金砂乡这两处城中村里,一群正在闲聊的当地人告诉记者城中村的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投资企业的增多和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原本值不了几个钱的龙湖村、金砂乡的地价便开始“身价百倍”起来,不少村民也把自己的宅基地建成了高楼出租,当起了“食租者”,村民们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个别人年房租收入达数十万元。

  今年60余岁的明伯就是一位靠房租收入的村民。明伯说,他一家五口人,盖了两栋9层楼高的出租屋,除去家人居住的顶层外,其余隔成60套房出租,以每套月平均出租价250元计算,他一个月有15000元左右的进账。

  食租度日大多无所事事

  在市区的龙湖村、金砂乡、陈厝合等城中村中,像明伯一相靠出租房屋过日子的村民为数不少。因为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他们大多无所事事,每天不是走东家串西家饮茶聊天,就是到活动室打扑克麻将消磨时间。

  今年40来岁的村民阿雄说,他也曾有过“创业史”,利用自家出租屋底层开了一间饮食店,但每天起早摸黑地干了近半年,月营利仅1000多元,比起出租房子感觉很累,所以就将饮食店转手了,当起“寓公”收租。对此,阿雄觉得一切都“理所当然”。据了解,一些村民也曾利用每月不菲的房租收入到外面与人合股开公司做生意,但因年龄和文化水平等方面问题,这些村民的“投资”几乎都打了水漂,白白扔了钱不说还被家里人数落,搞得灰头土脸,于是干脆“回撤”当个“食租者”,生活反倒过得有滋有味。

  年轻村民蜕变成“二世祖”

  与父辈们每天靠饮茶打扑克消磨时间过日子不同,年轻的“村民”们则是时兴到网吧通宵上网、泡酒吧甚至飙车,追求刺激。

  因为自懂事起父辈就“靠”收租过日子,衣食无忧的年轻“村民们”普遍没有生活压力,谁都不主动外出打工,反正没钱了就回家拿。渐渐的,这些年轻人都成了“二世祖”:他们普遍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下午就呼朋唤友打扑克或是泡吧上网,直到凌晨二三时才醉熏熏地回家。

  对这种现象,有识人士认为“村民”应更新观念,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应通过提高文化知识水平融身社会大潮中自食其力。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