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沙子口站街导游煞风景 鱼龙混杂扰旅游秩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36 青岛新闻网

  

沙子口站街导游煞风景鱼龙混杂扰旅游秩序(图)

  热情的景点讲解员在拦车拉客。朱人杰王哲摄

  近段时间,不少外地游客反映,在崂山风景区外频遭“站街野导游”骚扰,有的不知底细的游客被哄骗到商店购买价高质次的商品。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发现“野导游”严
重扰乱了正常的旅游秩序。

   自驾车游客被忽悠

  河北游客杨先生一行四人日前驾车到崂山游览,行至沙子口大河东桥头附近,被一群手执小旗的年轻女“导游”拦下,主动要求为他们导游。杨先生等一再声称自己不需要导游,但女“导游”们拦住车不让走,无奈之下,杨先生只得“请”一名女青年上车。“导游”上车后,主要推荐海水珍珠、崂山绿茶等特产。进入景区,“导游”带领杨先生等人直奔商场,转了五六家商店,杨先生买了不少东西,“导游”却借故溜走了。杨先生对此非常不满:“崂山的形象都让这些野导游搞坏了。”

  导游拉客内外有别

  近日,记者在沙子口附近暗访。路边三五成群的女青年手拿小旗不断地往马路上张望,但记者的车靠近她们减慢车速,并且摇下车窗,女青年并不上前。正纳闷的功夫,这群女青年却呼啦一下子冲到记者身后,原来后面开来了一辆“苏A“牌照的车。

  记者更换了一辆鲁D牌照的轿车再次行驶到沙子口,果然,五六名浓妆艳抹的女青年不顾车辆仍在行驶的危险,马上扑了上来,拍打车门,要求当“导游”,称全程服务只要20到30元,有的人还拿出了“讲解员证”在前挡风玻璃处摇晃。

  拉客购物为了回扣

  一路上,不断有女青年上前骚扰车辆,有几名女青年甚至跟着车紧追不舍。在大河东停车场附近,车再次被一群女青年截住,有的女青年甚至称不要费用,只要花钱买门票,她们就能得到回扣。在“请”到一名“导游”后,记者询问门票能不能便宜点,女青年拿出手机联系了一会儿,解释说,淡季门票30元,现在是50元,他们通过关系可以拿到回扣,最多可以免停车费和享受四免一的费用,并且掏出了几张票给记者看,称票都没有任何问题,可以放心。

  记者询问她们的身份,女青年称自己就是风景区里面的黄山村人。“我们做“导游”要求讲普通话,但也是当地人,你们放心好了,”见记者不太相信,女青年辩解道。记者又要过她的讲解员证仔细察看,但在距离入口处只有百米之遥,女青年似乎察觉出什么,支支吾吾地问“你们是哪里人”,随后借故下车溜走了。

  野导游得着力治理

  据工商部门介绍,“黄金周”期间,有关部门曾联手治理过野导游,最近接近旅游淡季,这种情况又死灰复燃。拉客“导游”中,确有一部分是崂山风管委下属的景区讲解员,景区对讲解员安排实行排号制度,只能在景点上为游客服务。而进入旅游淡季之后,讲解员中的一部分就涌到了风景区外面揽客,其中也掺杂着一些没有任何证件的“黑导游”,这些人是以低价或者免费“导游”为名,特别针对外地的自驾车游客不熟悉情况的特点,专门骗这些外地游客购物赚得提成。工商人员提醒广大游客,需要导游服务一定要到正规旅行社找正规导游,以免上当。记者王哲朱人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