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毒贩有缉毒警察撑腰 竟设24小时“购毒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00 温州新闻网

  

毒贩有缉毒警察撑腰竟设24小时“购毒热线”

  魏跃武,中国刑警学院毕业生,曾任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缉毒科副科长,是全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可惜,不久前他却站到了法院的被告人席上——继被他“罩”着的毒贩李宏奇被法院处以极刑之后,魏跃武也被法院一审以徇私枉法罪定罪量刑。

  法庭上,魏跃武的表情耐人寻味。他的身后,还有三名听他指使的协警与他同时受审。同日,三名协警也被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

  李宏奇认为是魏跃武“出卖”了自己,被捕后心理十分复杂。

  2004年年初,一封匿名举报信引起了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景彬的高度警觉。举报信称:新乡市公安局缉毒科副科长魏跃武长期庇护着一个贩毒集团。“我恨死那些毒贩了!”举报者的愤懑之情溢于言表。

  检察机关随即对举报信内容进行了初查。调查发现,虽然举报信里明确写着“魏跃武与毒贩有染”,却没有指出一条可供查证的线索,如果贸然对魏跃武采取强制措施,极有可能打草惊蛇,使与之有牵连的毒贩潜隐下来。那样,即使魏跃武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毒贩没有落网,也会给下一步的诉讼活动带来很大困难。

  于是,办案组决定,一方面深入戒毒所、看守所等地,在吸毒人员中调查毒品购买途径,秘密侦查毒贩特别是举报信中提到的“李宏奇”的背景;另一方面调取市公安局近年来查办毒品案件的卷宗,寻找有关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的线索。

  经过20多天的艰苦查证,办案组收集了90多份证据,查明举报信中提到的“李宏奇”确实有贩毒行为。而更“凑巧”的是,市公安局近年查办了多起贩毒案件,曾数次以“证据难以固定”为由,对几名毒贩仅仅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这些人都或多或少与李宏奇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

  看来,“拿下”李宏奇成了查实魏跃武有无渎职行为的关键。

  据调查,李宏奇是新乡市人,曾在公安机关工作过。检察官从吸毒者中了解到,李宏奇为人心狠手辣,机警异常。为了抓捕李宏奇,检察官精心设计了一个“连环套”。

  2004年2月12日,办案组以违法查扣李宏奇的一辆汽车为由,通知缉毒科副科长魏跃武到检察机关说明情况。魏跃武到后,检察官问他:“你能把李宏奇叫来帮助我们了解些情况吗?”魏跃武随口答道:“李宏奇算什么东西,我让他来他敢不来?”随即拨通了李宏奇的电话。果然,李宏奇如约来到检察院,被当场抓获。

  这一精心设计的抓捕方案为案件的下一步突破埋下了重要伏笔——李宏奇认为是魏跃武“出卖”了自己,被捕后心理十分复杂。

  第一次接受讯问,李宏奇深知自己罪行重大,态度十分嚣张,他吼道:“想让我开口?死了这条心吧!”办案人员对他的住处进行搜查后,也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陷入了僵局。

  办案组研究后认为,李宏奇曾做过公安工作,受到检察机关处理后,被清除出公安队伍,他的抵触情绪由来已久。同时,正因为他做过公安工作,所以心理上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只认证据,只要办案人员拿出一条铁证,他就会“服软”。再加上他一直认为是魏跃武出卖了他,出于报复心理,他也极有可能在承认自己罪行的同时,将魏跃武一起“咬”出来。

  于是,办案组决定另辟蹊径,对李宏奇的亲属、朋友以及新乡市涉毒案件多发地的派出所、居委会进行外围调查。2004年3月2日,一个好消息传来,办案人员在郑州市戒毒所发现了李宏奇的一个马仔——李继旗。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人员也在新乡市某派出所的待处理人员中发现了李宏奇吸毒的表弟王斌。经过突审,王斌供出了李宏奇贩毒集团的“总调度”王保明。

  “总调度”被抓,李宏奇长期经营的贩毒网络即告全面暴露,办案组一举挖出了包括李宏奇妻子在内的9名毒贩,收缴了大量吸毒工具和部分毒品。至此,李宏奇贩毒的事实已是铁证难翻。

  “三哥”为贩毒人员配备了小灵通,开设了“购毒热线”,向吸毒者承诺“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在新乡市的吸毒人员中流传着这样两句顺口溜——“想三哥、盼三哥,三哥来了如见佛”;“怕三哥、躲三哥,惹了三哥命难活”。这两句顺口溜道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一方面,“隐君子”对“三哥”敬若神明,因为“三哥”给他们提供“烟”抽;另一方面,他们又十分惧怕“三哥”,因为要受他的控制。

  这个大名鼎鼎的“三哥”就是李宏奇。

  李宏奇被公安机关开除后,很快找到了一个发财的捷径,那就是贩卖毒品。从2000年开始,他和妻子在新乡市向阳新村附近租下两套房子,建起了秘密的“吸毒俱乐部”,配备了各种吸毒工具,为吸毒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吸毒场所。一时间,“吸毒俱乐部”门庭若市,李宏奇夫妇日进斗金。随着生意日渐红火,李宏奇夫妇却悄悄地退居幕后了,他们以每天提供免费毒品为诱饵,引来一些“清贫”的吸毒者为他们贩毒,在“一线”替他们卖命。

  在自己发财的同时,李宏奇还不忘带着自己的亲戚朋友“共同致富”。2003年7月8日,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的王斌刑满释放了。这天,表哥李宏奇开着车,拉着他的妻儿和一帮亲朋好友等在监狱门口,迎接刚从“号里”出来的王斌,并在一家豪华酒店设宴为他接风洗尘,随后又在饭桌上甩给他1500元“压惊费”……受宠若惊的王斌对“三哥”感激不尽,刚从监狱出来就死心塌地地听命于“三哥”帐下。

  就这样,李宏奇先后笼络了王斌、王保明、魏新生、张桂兰等一批人,很快编织了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运作高效的贩毒网络。

  为了让这个网络高效运作,李宏奇还为贩毒人员配备了小灵通,开设了“购毒热线”,向吸毒者承诺“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李宏奇亲自立下规矩,毒贩间单线联系,每月视业绩给予2000元至4500元不等的工资。吸毒者若要买毒品,按惯例先要给一个化名“大汉”的人打电话,谈妥之后,由“大汉”通知一线的贩毒人员进行交易。交易时,一般去两个人,一个在现场交易,一个在后面望风。一线毒贩手里的毒品卖完了,“大汉”会派一个名为“送毒使者”的联络员,将分装好的毒品派发给他们。

  贩毒网络建成后,4年来,李宏奇和妻子王莉倩忙忙活活,风雨无阻,就连王莉倩生孩子住院期间,还忙里偷闲,把毒品交易做到了病房里——她一边给孩子喂着奶,一边忙着大包小包发放着毒品。

  贩毒事实查清后,办案组决定再次提审李宏奇。当检察官将缴获的毒品、吸毒用具和其他贩毒人员的供述等证据一件件摆在李宏奇面前时,他一下子愣住了。

  按照原定计划,检察官将李宏奇押离新乡,采取异地关押。在提取他的指纹后,检察官一言不发地离开了看守所。

  检察官的沉默使李宏奇更加恐慌不安。7天后,等检察官再次坐到他面前时,李宏奇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他要求把自己押回新乡,亲笔写下交代材料。

  李宏奇在书面供述上写道:2003年,他手下两名毒贩被市公安局缉毒科抓获后,他曾给魏跃武打过电话,随后这两名毒贩即被释放。

  至此,魏跃武涉嫌渎职犯罪的事实初露端倪。新乡市检察院将李宏奇贩毒集团一案移交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办案组专攻魏跃武涉嫌渎职一案。

  看到副科长被当场戴上手铐,押上了警车,三名协警吓得目瞪口呆,脸色灰白。

  魏跃武,35岁,中国刑警学院毕业,是新乡市公安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这天,经过精心设计,魏跃武和手下三名协警一起被“请”进了检察院。就在魏跃武跷着二郎腿和自己的手下谈笑风生时,检察官当场宣布对其拘留,给他戴上手铐,押上了警车。

  看到这惊心的一幕,三名协警吓得目瞪口呆,脸色灰白。检察官敲山震虎,协警裴建华当场供述:2002年4月,毒贩李岭、王林被缉毒科抓获后,魏跃武曾打电话指示他们放人。

  检察机关进一步查证表明:李宏奇为了使自己的贩毒行为得到庇护,与魏跃武及向阳路派出所王波等人拉上关系,除了在一起吃吃喝喝全部由李宏奇埋单外,李宏奇还为魏、王二人装修房子提供装饰材料等,并经常给他们一些财物作为好处。

  慢慢地,李宏奇与二人的关系变得非同寻常,在魏、王等人的庇护下,李宏奇贩毒集团的活动更加猖獗。

  2002年3月,李宏奇手下的毒贩李岭与吸毒者“小米”秘密交易时,被缉毒科人员当场抓获。李宏奇知道后火速与魏跃武联系,告诉他,除了被当场缴获的8克毒品外,李岭应该还藏有毒品,要魏跃武帮忙查找。接到“指示”后,魏跃武和协警裴建华秘密审讯了李岭。根据李岭的供述,裴建华在一间出租房的碗柜下取出了隐藏的毒品。第二天早上,魏跃武和裴建华开车一起将毒品送还给了李宏奇。

  此事过后20多天,李岭的同伙王林也被缉毒科人员抓获,魏跃武得知后,心急如焚,指示裴建华偷偷将被铐在楼梯口的王林的手铐打开,将其放走。

  2003年4月,裴建华、赵建秋、马宏图三名协警抓获了两名毒贩,从两人身上搜出两包毒品,就在三人将毒贩押到公安局电梯口时,接到魏跃武的电话,说这两人是“‘老三’的人”,两名毒贩随即被放走。当天晚上,李宏奇设宴宴请了魏跃武和三名协警,酒足饭饱之后,李宏奇提出想要回那两包毒品,魏跃武满口答应,当场指示协警把缴获的两包毒品还给李宏奇。

  向阳路是李宏奇贩毒的一个重要据点,向阳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波就成了李宏奇的另外一个“好帮手”。据检察机关查明:2000年至2004年间,王波在执行公务时,多次遇到毒贩与吸毒人员因毒品交易而发生斗殴,王波每每出面镇压吸毒人员。

  正是这种种没有原则的纵容,使得李宏奇更加肆无忌惮,逐渐发展成新乡市最大的毒贩,4年间共贩卖毒品海洛因1370克。为了制服那些不听话的吸毒者,李宏奇还与魏跃武配合,将不在李宏奇处购买毒品的吸毒分子用“点炮”的办法(先诱骗其吸毒,再把缉毒人员领去将其抓住)送去劳教。

  2004年年底,公安机关将李宏奇等8人贩毒案移送新乡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13本1000多页卷宗,公诉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审查。

  审查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一名毒贩交代,他的上线是化名“小四”的魏新生,但魏新生交代的贩毒时间和这名毒贩交代的不一致。是两人中有人将时间记错了,还是有人说谎?为此,检察官再次对魏新生和那名毒贩进行了讯问。讯问发现,那名毒贩对“小四”体貌特征的描述与魏新生的长相出入很大。在重新对其他几名毒贩进行调查后,检察官发现,这个贩毒团伙成员之间都是单线联系,上线化名的“小四”只是个代号,不是指某一个具体人,无论谁在这个“岗位”上都叫“小四”。魏新生曾在这个“岗位”上干过不错,但除他之外还有几个“小四”存在过?经继续侦查,办案人员先后锁定了5名曾被称做“小四”的毒贩,并对他们进行了追诉。

  2005年3月24日,包括李宏奇在内的4名毒贩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另外4名毒贩被判处无期徒刑,5名毒贩被判处有期徒刑。2005年5月17日,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王波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赵建秋、马宏图、裴建华三名协警也被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了刑罚。

  同日,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魏跃武有期徒刑一年,新乡市检察院以量刑畸轻为由,向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在检察机关对魏跃武一案侦查过程中,缉毒科干警李根为魏跃武多次隐匿罪证。2005年8月1日,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以伪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