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知疲倦的孙大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锦州日报

  在凌河区康宁街道西劳保社区52号甲楼院里,每当东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早起的人们总能看到一位70多岁老人的身影。只见他手拿一把大扫帚,一下一下地清扫着地面上的垃圾,非常细致认真而且神情怡然。

  这位义务打扫卫生的老人就是小院居民孙宏志大爷,虽然他不是党员也不是什么积极分子,但就是有股热情待人、热心对事的劲头。自从搬到小院居住几年以来,老人不仅是
主动打扫楼梯和院子,还辛勤培育了不少花苗,然后栽种到小区周围北京路两侧近900米的路段上继续精心莳弄,默默无闻地为净化和美化社区环境尽着自己的努力。

  几年来,老人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很多方面起着带头和骨干作用。社区成立卫生保洁监督队,他便是“门前三包”监督员之一,每天坚持不懈地走在大街小巷各个商业网点中检查“门前三包”的落实情况,督促业者维持好各自门前的秩序和环境卫生。社区组织大合唱或举办文艺晚会,老人便是合唱团里的一员,每天坚持排练,从不缺席。别看老人岁数大,但唱得非常认真,如果听出别人唱错了保证还会帮着纠正过来。由于有这样一位老人给节目“鼓劲”和“把关”,大家觉得每次演出质量都很高,深受群众好评。

  记得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锦城普降瑞雪。“下雪就是通知,雪停就是命令”,不等社区干部电话通知扫雪,孙大爷就已经把院子里的积雪扫完了。然后,老人拿着工具来到居民区外路段,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从重庆路一直扫到爱民街、北京路、新制西街。由于面积大,加之天气冷、结冰快,大家这一干就是四天,老人每天都顶着凛冽的寒风奋战在第一线,和年轻人一样干得汗流浃背。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一会儿,回家看看生病的老伴,他却不肯走。扫雪中,老人还把自家的柜门拆下来做了个大型的“锹”,大大加快了扫雪的进度。

  看到孙大爷总是这样任劳任怨、不知疲倦,小院居民一致选他当了楼长。自此,孙大爷就更爱“管闲事”了,遇到邻里纠纷或家庭矛盾便主动当起“编外调解员”。如今,这里的居民们常说,小院的卫生环境好了,家庭邻里团结和睦了,好人好事也多了,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孙大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