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全体会议: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两个11%经济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分析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确保完成GDP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两个增长11%的经济目标和社会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布置的各项措施,为今后发展尤其是明年“十一五”规划顺利开局打好基础。市长黄志光在会上强调,发展是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全市经济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基本上达到预期目标的进度要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79.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剔除出口退税因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63亿元,同比增长17.7%。工业、农业、外贸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银行存款、港口吞吐量等各项指标均有所增长。特别是在电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而自身投资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经济指标增幅是近年来最高的,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黄志光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振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特别是经济任务。这对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对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振作精神、增强信心十分重要。

  黄志光强调,当前,实现全年经济工作目标,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突出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投资,抓招商,抓出口,抓增资扩产。要抓紧一批工业项目的落实,争取明年投产出效益;抓紧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投资拉动;抓紧一批项目的跟踪,市、区县、部门都要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抓紧一批项目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形成一批项目储备。要特别重视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和项目储备,形成不断的投资发展链条。当前要抓好刚刚投产的华能电厂二期的运行,华能海门电厂的报批、规划等前期工作,加快广澳港两个5万吨级码头的建设,启动10万吨级码头的规划、30万吨级油码头的前期工作,做好石化园区和工业产业带的组合,抓紧东部城市经济带的报批工作等。要争取招商引资活动签约的项目尽快落户汕头,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大力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不断做强做大。要利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把扩大出口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优化出口市场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形成出口持续、高速增长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大型临港工业,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引进大企业投资建设超市、商场、专业市场,发展大商贸、大流通。发展会展业,适度推动房地产业发展。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要抓好秋收冬种工作,确保晚稻生产丰收到手。利用冬春兴修水利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建设和完善一批村镇的农田基础设施,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是走节约型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贵屿废旧电器资源利用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贵屿镇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拆解业的规范升级。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南澳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把南澳建成规模化的清洁能源基地。

  黄志光强调,要加强经济社会管理,确保经济正常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在经济管理方面,加强财政运行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今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目标的完成。加强税收征管,减少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基础统计和分析,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加强土地的盘活调控,提高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社会管理方面,要加强安全生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和市场经济秩序管理,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黄志光最后指出,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打好基础。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抓落实。要加强领导,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要注意统筹兼顾,在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抓紧做好明年各项工作的规划、各项经济指标的预测,抓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整改,务求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市领导贺建立、黄奕锋、钟展南、陈茸、苏耀光以及汕头海关副关长谢建年等。市发改局、经贸局、统计局、地税局和龙湖区、潮南区在会上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