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借网络找到捐精生父 精子捐赠者隐私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3 温州新闻网

  我的父亲在哪里?这也许是许多借助匿名精子库受精出生的孩子心中最大的追问和永远的隐痛。然而,美国一名少年日前却通过“网上DNA库”和寻人网的帮助成功地找到了他在遗传学上的父亲,并取得了联系。英国牛津大学遗传学家布莱恩·塞克斯博士表示,精子银行保护捐赠者隐私的承诺可能将从此形同虚设。

  唾液引出两“血亲”

  据英国《泰晤士报》3日报道,这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少年是众多靠捐赠的精子降生的孩子之一。他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自己的血脉渊源,而网络基因库的出现和发展给了他圆梦的机会。15岁的他把“寻父”的想法付诸了实践。

  他首先把粘了自己唾液的棉签寄给了美国一家“家族DNA网”(www.familytreedna.com),该网站的家族系谱专家开始将其遗传信息与DNA库内的浩如烟海的数据进行比对,收费289美元。9个月后,这名少年得到了令他激动的对比报告,有两名男子与他的Y染色体极为相近。而这两人出于某种原因也正在借助这家网站“寻根问祖”,但他们彼此并不相识。根据科学家的解释,Y染色体为男性所独有,由父亲遗传给儿子而且一般不发生任何变化。这就意味着他们三人很可能是有血缘关系的,也许有同一个父亲或者祖父甚至于曾祖父。

  姓氏助其找到“爸爸”

  这名少年与另外两人取得了联系。新的线索出现了,这两名男子拥有相似的姓氏(读音相同,拼写不同),而这应该是他们家族世代相传的。

  在此之前,精子银行曾向“寻父”少年的母亲提供过几条看起来毫无用处的信息,包括捐精人生日、出生地和学历。如今加上他的姓氏,事情就好办多了。这名少年在一家寻人网站上(www.omnitrace.com)购买了所有与他生父的生日、出生地相同的人的名单,而这其中只有一个人的姓氏符合他所掌握的线索。是的,那就是他了!兴奋和忐忑的少年在10天后终于与这位陌生的父亲取得了联系。但是两人的相认是什么情景就不得而知了。

  可能引发“家庭地震”

  不过,不管“隐形父亲”们是否乐意,恐怕还是难以阻挡网络带来的“寻亲潮”。据悉,英国每年约有2.5万婴儿是由捐赠的精子培育出的。而美国每年有9万例受精是来自捐赠的精子,当然不是每次都能导致怀孕。

  虽然一些国家的法律已经规定,精子捐赠者对这些陌生的“儿女”们不必承担经济上的责任,但真正让他们担心的还是感情上的压力,谁也不知道这将在捐赠者和受捐者的家庭引发怎样的地震。

  捐赠者们担心这颗“定时炸弹”引爆时将极大地影响到他们的恋爱和婚姻。据英国泰坦威斯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64.7%的英国未婚女性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恋人或未婚夫把精子“送给”不知姓名的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