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债主詹子兴不堪回首十年艰辛讨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摇晃的木栅栏门,遍地的砂石瓦砾,疯长的荒草,简陋的工棚……改革开放之初先富起来的第一批人、上世纪80年代的房地产建筑商、90年代初就开上了进口豪华轿车的大老板詹子兴,如今就栖身在这样一个破落且略带霉味的小平房里。

  昔日富商今朝栖身破房坐在破旧的办公椅上,詹先生开始讲述他的辛酸史。头顶的电扇摇摇晃晃,“嗡嗡”直叫,好像随时要掉下来。“丢人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被陈
克宇的那单生意给毁了,一下子落到这个地步。”眼前的詹先生脸色黑黄,声音沙哑,看上去疲乏而憔悴。詹先生的事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们电白三建是在1978年成立的,发展很顺利。到1994年跟广钢合作天虹花园之前,已经积累了千万资产,遍布广州的工地达三四十个之多。”1992年,当城市居民平均收入不过数百元时,詹子兴已经开上了当时市价40万的进口尼桑轿车。现在詹先生还开着当年那辆进口豪华车,不过现在车身上喷漆有一块没一块,副驾位置上的门锁掉了下来,冷气几乎没有作用,离合器噪音巨大。

  天虹花园打开噩梦“从1996年起到现在,我的工地就没有再开过工。天河那边欠着我几百万,再加上其他七七八八的,我现在,说起来是有一千多万的资产,不过都放在别人的口袋里。”詹先生苦笑着说。其实在1995年,天虹花园工程签约开工后不久问题就已渐渐浮出水面。詹先生说,当时陈克宇用种种借口,拒绝支付材料费、工人工资等费用。他为了保证工程顺利进行,詹先生只得四处贷款,到1996年工程结束时,已垫200多万。加上天河公司拖欠的工程款共计700多万。从那之后,詹先生就开始了长达10年的追债之路。2001年3月,詹子兴正式向法院提出起诉。官司一打就是3年多,詹先生最后胜诉,但执行却到现在都未能兑现。詹先生摇摇头:“这两年,为了打官司,诉讼费花了6万多,律师请了多少,我自己也记不清了。也就是为了这个官司,我还不得不养着这部破烂车。”

  追债十年忘记妻儿模样詹先生共养育了五个子女(三男二女),大女儿已经33岁了。但是因为家庭负债累累,至今未婚。所幸的是,几个子女都已成年,除了还在念大学的两个以外,其他几个姐弟共同投资了一家网吧,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但不包括詹先生的。用他的话来说,现在妻子儿女与他之间,几乎毫无来往。“为了躲开去老家讨要工资的工人,我已经10年没回家过年了。老婆孩子的样子都快记不得了。”说到这里,他的眼圈有些发红。詹先生惆怅地说:“去年我跟朋友借了一万五,让两个儿子先去开学;今年又要开学了,前面的债还没清,叫我怎么好意思再跟人开口呢,现在学费还没筹到。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今詹先生的生活中,似乎除了追债,已经再无其他。但即便是债务追了回来,生活还能回到以前的轨道上吗?这十几年的光阴,又能够一笔抹煞吗?(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