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方准备 确保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7 华商网-华商报

  11月15日是西安市集中供暖正式开始的日子,燃气、燃煤、供热等准备工作进行得如何?在昨日市政府召开的冬季供暖专题会议上,市民们关心的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积极的回应。

  天然气高峰用气“先生活后生产”

  据了解,今年冬季,西安市使用天然气的供暖面积将达300万平方米,据供气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全市日最大用气量将达360万立方米,门站日最大过气量为380万立方米。为确保西安城区数百万市民暖暖和和过冬,天然气总公司专门制定了“今冬高峰供气方案”,确保冬季用气高峰期市民用气的舒畅和安全。

  除了采取在11月15日前加紧新建供气门站及其他设备尽快投入运行,抢修人员、抢修车辆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等措施外,天然气总公司还制定了一份详尽的“冬季高峰供气应急预案”,保证在上游气田供应不足、供气输配系统由于事故或突发事件造成不能有效供气、充足供气等情况下,天然气供应的平稳、安全。

  按照“先安全后供应、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一旦出现突发的供气紧张状况发生,供气部门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特别是当供应缺口超过30万立方米时,除了对加气站、工业用户(连续运行的生产窑炉保炉用气不能停供)停气外,将按办公采暖(锅炉、直燃机)、商业餐饮用气顺序进行停气,确保居民生活用气,同时向全市用户发布供气紧张通告。

  燃煤冬季市场供应保证不脱销

  对于集中供暖未覆盖区域的市民来讲,市场燃煤供应是否充足,购买渠道是否便利就成了大事。据悉,截至10月底,市燃料总公司库存无烟煤12000吨,并计划再购进5000吨,基本上可以保证市民的购买需求。

  目前,西安市燃料总公司已派出专人到郑州、山西等地落实11、12月份煤炭发运计划。同时,燃料总公司已设立库存报警线,一旦库存煤炭降至4000吨以下时,即从宁夏组织无烟煤或从我省神木组织兰炭,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在冬季燃煤购买高峰期,市燃料总公司还将通过媒体及时通报供应信息、提供经销点电话,承诺保供不脱销,以确保市场和人心稳定。

  供热提前五天进入供热状态

  西安市热力公司为西安市城区和城北两个区域提供集中供暖。为确保今年冬季采暖期的正常供应,市热力公司已经筹资800余万元,从6月份开始对城区供热站(南大街分站)进行整体改造,目前技改工作全部结束,为增加热负荷及保障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投资400万元对公司锅炉设备、管网设备及用户换热站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和检修,确保了锅炉及管网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从5月份开始,热力公司就着手储备燃煤,已储备7万吨,目前仍在积极采购;并且计划从11月10日开始,逐步开启各支线阀门,提前进入供热状态。计划每天开启总负荷的25%%,至11月15日凌晨,10台锅炉全部运行,保证集中供暖顺利进行。

  此外,承担着西郊地区及西高新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和百余万居民生活供热任务的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东郊地区供热的大唐灞桥热电厂等集中供暖部门,目前都制定了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力保群众采暖。本报记者刘燕俞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