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关注 无锡首家外来儿童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踏入锡城中联幼儿园,塑胶操场、大型玩具设施,一般人不会想到这是一所外来流动儿童幼儿园。然而它的诞生却在一夜之间,经过爱心园长邱依军6年的苦心经营,这里成了无锡唯一一所100%接受流动儿童的幼儿园。无锡是联合国在中国设立的两大“保护流动儿童权利”项目试点城市之一,10月27日,联合国儿基会项目高级官员桑尼兰女士来到无锡中联幼儿园考察流动儿童情况,对其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中联幼儿园的创办很富戏剧色彩。1999年9月5日,由于一所非法办学的外来子弟学校被取缔,近60个孩子无处安置。邱依军独自受命办起了这所幼儿园,当晚她东奔西走,和司机两人从各处要来了几十张椅子、凳子、床,并一张张安排到教室中。第二天,邱依军成了这所学校唯一的一名老师。到处是泥土地、下雨天教室还会漏水,没有任何活动设施。而孩子则穿着拖鞋,满腿泥巴,浑身脏兮兮的。但是,和孩子们相处日久,邱依军渐渐爱上他们。去年,邱依军个人出资5.6万元,并根据幼儿特点对全园进行了重新装修。随着政府和外企等各方的支持,今天的教室中配有彩电、空调等现代化设施,每人每学期仅收600元,家在扬名、东的外来儿童纷纷慕名而来,现已达到4个班,160人的规模。孩子的家长来自外地,大多是做小本生意的,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早晨5:30就有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有的家长则要晚上9点多才会有空接孩子。幼儿园的老师只能轮流值班,还帮着孩子准备晚饭。

  目前,幼儿园老师和保育员大多是市内的退休教师和在厂矿企业幼儿园内工作过的职工,很有爱心,实践经验也很丰富,只是年龄偏大。考虑到将来,邱依军非常渴望有新生力量的加入,但是园内的收入有限,增加学费又怕家长们承受不起。她了解到,北京等地高校或幼教专业的在校生很愿意到幼儿园去做志愿者,邱依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人员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黄孝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