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蛋糕防癌抗衰老?信口开河在吹牛!陆川全面清理整治违法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某某蛋糕具有天然、抗癌、抗衰老作用”;“某某药品具有点到为止、斩草除根的神效”;“某某农药效果神奇,杀虫率达99%以上”……各种虚假的违法广告,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广告市场秩序,还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日前,陆川县工商部门对一批违法广告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虚假食品广告误导突出

  10月30日,陆川县工商局对一虚假的食品广告作出了行政处罚。原来这家蛋糕店店主李某为了促进蛋糕的销售量,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制作了一块大型广告牌,宣称此蛋糕具有天然、抗癌、抗衰老的作用。经查:这些蛋糕里只是加入少许核桃仁,并不具有药用的功效,而李某把食品广告作为药效宣传,误导消费者,欺骗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该局对李某擅自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没收广告费用2500元,并处以广告费一倍2500元的罚款。对此,李某后悔不已。

  吹牛药品广告危害不浅

  10月28日,陆川县城北工商所接到一位患者陈某的投诉,称她患有胃病一年多了,久治不愈。10月中旬,她在某药店看到一张广告牌上介绍一种胃痛丸,说是秘方配制,具有神奇效果,吃一盒就会彻底根除胃病。看到有这么神奇的疗效,于是陈某购买了一盒胃痛丸回家。陈某服用后,胃痛是有所缓解,但药效并不像广告牌上吹嘘的那么神奇,能彻底根治她的胃病。于是该所根据陈某反映的情况,对此药店进行了立案查处。此外,该所还对另外3家虚假违法药品广告进行了立案查处。

  坑人农资广告扰乱市场

  一些农资经营户无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抓住农民识别能力差的弱点,随意发布虚假农资广告。目前,农资广告市场主要有以下违法现象:一些农药广告中使用了“无残留”、“无毒、无害”、“保证高产”、“治虫率达99%”等绝对化用语和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用词,有些农药广告则利用学术机构、专家及用户的名义或形象做证明,这些农资广告扰乱了农资市场,坑害了广大农户的利益。因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农户,在选购农资产品时要看清其功效,对那些夸大、虚假宣传的农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