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政协委员在回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00 新闻晚报

  新增2.5平方米的全装修卫生间、整改一新的通透厨房……彭浦新村317号506室的徐惠芳没有想到,在刚刚启动的小区公房综合成套改建中,她五次对自家改建方案提出意见,五次均被专家组采纳。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闸北区彭浦新村彭五小区综合改造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明年春节前,区内三块同时启动的老式公房综合改造试点工程将竣工。届时,居民在自己动手参与设计的老式公房内独立使用煤卫,将不再是梦想。

  五提意见五得实惠

  徐惠芳所在的彭浦新村彭五小区,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由于邻里间需合用厨房、卫生等设施,加之楼道基本零件又年久失修,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5月,综合成套改建初步方案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包括徐惠芳家所在的三幢居民楼,成为第一批改建楼。由于住在楼道最东侧,又靠近共用厕所,在初步改建方案中,徐家门前的楼道窗户前被设计成共用烟道交汇处,失去原先透光通风的功效。初步方案公布后,徐惠芳马上同上海市房地局设计院所在的社区工作组提出建议,专家组表示将作出调整。经实地测量,专家决定将徐家门前的烟道拆除,仍旧还原成各家排放。

  5月中旬,第二次修改方案公布。徐惠芳又提出建议,能否将走廊拐角处的公用部位作为两家厨房的拓展空间。专家组现场考证后,再次同意了该建议,两户人家的厨房面积为此分别扩大了1平方米。6月初,第三次修改方案公布后,徐惠芳又相继对增设厨房通风口、将1.2米高的瓷砖铺设线提高至整个厨房墙面等提出建议,被专家组一一吸纳。就这样,五次修改方案徐惠芳五提意见,徐惠芳等居民成为最初受益的居民。

  吸纳居民金点子百余条

  类似徐惠芳这样提意见的居民,在彭五小区还有不少。参与总体改建设计的上海房地局设计院专家宗胆恒告诉记者,在被吸纳的居民自创“金点子”中,不少对小区的整体改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今年8月,小区综合成套改建方案经5轮修改,最终定稿。短短三个月中,建筹备组共吸纳了居民关于公房改建的“金点子”100多条,并同2000多人次进行了点对点沟通。包括居民楼不能增加面积的,由内部挖潜,将楼梯移至室外;公共走道能利用的,则将公共走道设计成卫生间;居民楼之间间距允许增加面积的则用扩容的方法增加面积等多次修改,都属“伤筋动骨”的大改动。

  彭浦新村街道主任陈必升告诉记者:“综合成套改建初步方案5易其稿,最终改建方案在短短三月内正式‘出炉’,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居民积极参与的功劳。”

  明年春节前基本竣工

  先期进行的彭五小区改造共涉及12幢居民楼。综合改建共包括居民户合用厨房卫生间改独用、平改坡、环境整修等二十余项内容,总投资845万元,每平方米造价约390元。每户居民平均只需出资3000元,其余费用均由市区政府出资和社会捐助解决。

  主管负责改建工程的闸北区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立新向记者表示:“经过综合改造,包括522户住户1650人在内的小区居民,将不同程度地改善居住条件,而所有工程将在明年春节前基本竣工。”

  记者同时获悉,包括青云路435弄、共和新路2205弄在内的另两处闸北区区内综合改造试点,也于近日同期启动开工。所有试点工程结束后,闸北区还将启动包括71万平方米不成套公房在内的综合改造。届时,居民自己动手参与设计修改,将成为闸北公房综合成套改建的一大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