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青年他乡遇难 瑶乡干群好心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8: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11月4日电(记者蒋琦 通讯员杨香明)11月2日清晨,神智痴迷的四川流浪青年赖才银,跟随专程从四川大竹县赶来接他的父亲,依依不舍离开了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踏上了返乡的旅程。父子俩饱含热泪向前来送行的政府干部和瑶乡群众深深鞠躬,深情感谢瑶乡亲人们在赖才银生命垂危时刻出手施救并及时通知家人,使他们一家五年万里寻子梦想终于喜圆在辰溪秀丽的瑶乡。

  赖才银的命是仙人湾瑶族乡的乡亲们把他从鬼门关捡回来的。今年10月20日这天一大早,个体经商户胡安保夫妇等乡民注意到,乡政府大院门外台阶上蜷缩着一个奄奄一息的年青人正在发高烧,生命垂危.于是他们立即报告了乡民政部门。乡党委书记舒孝家、乡长舒远向指派邬贤礼、罗治文等乡干部把年青人送到乡医院进行抢救。年青小伙获救了,医生告诉乡领导,再晚送1—2小时,这位年青小伙将在那水泥台阶上再也起不来了。

  当小伙苏醒后,瑶乡干部群众纷纷前来探望并向他问询情况时,他总是缄口不语,乡政府送来的衣服,他怎么也不肯穿。通过卫生院医生进一步检查诊断,发现年青小伙患有精神分裂症。针对这种情况,乡政府和乡亲们只好一边安排专人照料他生活,一边四处打听和发布消息,希望他的家人得到消息早日接他回家。10月24日下午,细心的邬贤礼、李佑明、唐正太三位乡干部发现年青人用笔在纸上写了四川、大竹、新桥、白鹤村、赖大六、赖才银等字和一个电话号码,他们立即利用线索到邮政所查询电话区号,拨通该电话与四川大竹县新桥镇计生办干部进行了交流,新桥镇计生办干部当即向镇派出所核实赖才银家庭情况。10月25日上午,新桥镇派出所给仙人湾派出所回复电话证实,赖才银所写情况真实并及时将讯息通知给了赖才银家人。当电话那边的赖大六知道了儿子赖才银下落消息时早已泣不成声了,匆忙准备后踏上了开往湖南怀化的列车。

  原来,赖才银家住四川省大竹县新桥乡白鹤村3组,五年前他因受刺激突发精神分裂症离家出走,父亲赖大六先后到过重庆、广东、广西等地寻找,行程上万里,已对儿子的下落和生死失去信心,其母唐全珍也因此思郁成疾于三年前在盼儿归来中过世。10月27日,赖大六辗转千里赶到了仙人湾瑶乡与儿子相聚,父子相见,赖才银已不认得自己的父亲了。考虑赖才银病情才有所好转,赖大六决定先在仙人湾瑶乡住上几天,待儿子病痊愈后再返乡。经父亲连日耐心劝说,11月1日,大病初愈的赖才银在乡政府洗上了五年来的第一个热水澡,并剪掉了长发,换上乡领导送来的新衣服、鞋子,准备回家开始新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