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奋战两个月完成全年出口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38 石狮日报

  

奋战两个月完成全年出口计划(图)
本报讯距年终仅剩两个月了,但离年外贸出口计划还有较大距离!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外经贸工作会上,副市长林天虎代表市政府作出紧急动员,要求全市外贸企业和公司全力以赴,奋战两个月,扩大自营出口,努力完成我市和泉州市下达的全年外贸出口计划。

  今年石狮的外贸出口在重重困难中突出了重围,110月全市外贸出口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一成绩来之不易!石狮的出口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努力克服
欧美设限、人民币汇率调整、原辅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走出了上半年外贸出口一度负增长的困境,取得了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的再次增长的较好成绩。但是,与全年计划和目标还有不小距离。由此市政府提出要求:全市出口企业和外贸公司及有关方面,要千方百计突破“配额许可”的限制,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多渠道扩大出口,奋战两个月确保今年外贸出口计划的完成;企业要用活用足各种优惠政策,有效推动出口的增长;各镇办要深入出口企业解难,帮助克服所遇问题;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和落地,抓好明年的招商引资,培植外贸出口新增长点。市政府要求在外贸出口上要实现生产和贸易企业的良性互动,石狮的出口企业要尽可能自营出口或由本地外贸公司代理出口。(记者罗和理)

  短评

  今年前10个月,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石狮外贸出口仍然保持了28个点的同比增长势头,可谓在冰山上跳舞。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政府鼓励自营出口的扶持政策,已经产生实效。

  要在剩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年度外贸出口计划,实属不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形势严峻。当前正处在冲刺阶段,需要政府、企业共同配合,演好“二人转”。

  首先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市外贸出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出口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出口产品少有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不高,这是最为突出的症结。扩大再生产能力不足,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弱,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这是经济学的一般规律。而出口渠道单一,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企业外贸出口。

  这就需要三管齐下: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应对自营出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完善一整套提高企业竞争力,激发企业活力,调整企业动力的出口激励机制。一方面,出口企业要充分利用政府鼓励自营出口的扶持政策,拓宽出口渠道,掌握国际市场走势,抢占有利时机。同时,企业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科技兴企力度,开发新产品,走产品差异化道路,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避开低价无序的恶性竞争。(雪千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