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昨日发文介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 大连市让百姓尽享文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00 大连晚报

  新华社昨日发文,介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文中指出,大连人不踩绿地、乘车排队等文明习惯的养成,与大连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文明的成果有直接关系,而重视并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是大连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作为文明城市的管理者,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党务、政务越来越体现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执政理念。

  蓝天、大海、广场和绿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大连诱人的自然美。而无论春夏秋冬,
大连人在所有的公共汽车站点都能排队候车,则是这座城市更为动人的一道人文景观。

  大连人不踩绿地、乘车排队等文明习惯的养成,与大连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文明的成果有直接关系。家住星云街的退休干部王永善,有空就在居民楼的前后搞绿化。他说,城市建设把居民区的小道、路灯都搞得那么漂亮,家家受益,人人高兴,大家怎么能光看不干呢?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大连实施“修好市民门前路,点亮市民窗前灯”工程,改造街巷路200万平方米,把“摸黑路”全部消灭,总投资超过1亿元。城市建设不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使大连上百个旧小区普通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变。

  重视并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是大连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大连是全国社会保障和扶贫帮困工作的样板城市,近5年,市财政平均每年投入2.2亿元用于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救济。城市最低保障人数和保障金,分别从10年前的不足万人、每人每月140元,增加到现在的11.8万人、每人每月240元,其中包括农村2.4万人。大连市还专门拿出3亿元资金,为5万多名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为1万多名大龄失业人员购买公益岗位。

  在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的同时,大连市努力缩小城乡教育与公共卫生差别,2004年,一次投入2.6亿元,改造和新建校舍45.3万平方米,将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基本改造完毕。另投入9000多万元,为3个县级市的农村孩子各增建一所高中,农村高中入学率提高一倍。今年,大连市投入10亿元,开始在农村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作为文明城市的管理者,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党务、政务越来越体现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执政理念。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有关部门提出取缔大连熟食品市场外的100多个经营散户。然而大连市领导认为,文明城市评选绝对不能损害百姓生计,要帮他们合法经营,改善生意环境。那里的几个经营者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的政府真的体谅老百姓了。黑龙江人屠鑫强开车在大连公路上的一个“半拉子”收费站发生事故并状告大连市三个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结果得到了赔偿。他认为,这是政府公平、正义与文明的标志。在大连,哪里应当通公共汽车、哪里应当设立公共汽车站点,政府都是先让老百姓发表意见然后才做决定。

  近年来,大连市在加强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成就斐然,先后荣获了国际环境保护模范城市500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等十余项国际、国家授予的荣誉称号,特别是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大连市提出“以创促建,重在建设,注重长效,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与方法,使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让百姓充分享受到文明发展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