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跨世纪 112岁女博士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余星雨 刘昕 芦玉玲 摄影报道

  “热爱祖国笑谈一生,远涉重洋投身科学!”袅袅轻烟飘飘散散,跳动的香烛忽明忽暗!这一副挽联写尽了一位世纪老人的传奇一生。昨日凌晨3时40分,原四川省商业学校老校长、我国年龄最大的法国里昂大学理学博士、成都市政府终身参事张振华婆婆因病去世,享年112岁。

  我国年龄最大的博士走了

  昨日早上9时过,记者突然接到张振华的孙女刘一虹的电话,她在电话里悲痛地说:“晚报的记者吗?我给你说件事,我奶奶张振华今天凌晨去世了。”

  记者立即来到张振华老婆婆在水碾河的家,由于她的儿女都在美国,年龄也是八九十岁了,一时无法赶回,老人的后事由刘一虹和邻居们一手操办。

  看着老人的遗像被黑纱白花包围,记者无法相信,前一天在医院里看见老人时,她还在吃东西,怎么才过一天就……

  84岁老保姆痛不欲生

  “呜呜,早知道我就不走了,我该一直和你在一起呀……”灵堂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佝偻着身子泣诉。原来,这位已经84岁高龄的婆婆是张振华老人生前的保姆,名叫付玉彬。之前已照顾了张婆婆十来年,今年8月18日,因付老的婆婆身体抱恙才辞职回到简阳老家。

  付玉彬老人说:她和张婆婆亲如姐妹,自己8月份辞职时,张婆婆一直哭,还对她说:“我们一起到你的家乡去弄两间房子,你住一间,我住一间!”

  不久,张振华老人不知从哪儿听到付婆婆死于肺癌的传闻,从此每天以泪洗面,对照料她的另一个保姆说:“我也要跟着她走!”

  传奇老人画上世纪句号

  作为一位和邓小平同期留学的世纪老人,张振华博士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爱。记得在张婆婆111岁的寿宴上,她还向大家传授自己的长寿之道:“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遇事莫恼,健身常搞。外加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

  如今,这位传奇老人走了!

  张婆婆的遗照中,她身着黑色正装,系着一条红色的丝巾,皮肤红润,带着浅浅的笑意……

  这张像片再次让记者想起了她在111岁生日时的情景:生日那天,她端起小酒杯,张老一边喝着红酒,一边如数家珍地说起自己的百年往事。

  张老16岁就任隆昌县立女子学校校长,随后与邓小平同期留学法国,获里昂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任巴黎巴斯德学院研究员。1938年回国后,她在蚕丝改革委员会蚕桑改良厂任实验部主任,先后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任教,并曾任四川省立女子职业学校校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