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鸣枪示警 喝住发狂“少林武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群自称“少林武僧”的假和尚到德阳兜售“开光”吉祥物,摆擂台开武林盛会。在德阳警方干预下,昨日凌晨,这群“少林武僧”趁着夜色离开德阳。

  壮观:“武林盛会”彩旗招展

  前天下午6时30分,记者来到德阳市艺术宫门前,10多块以少林寺为背景的巨幅宣
传画放在街边。在喧嚣的音乐伴奏下,一名自称“少林老方丈”的中年男子身披红色袈裟,站在桌子上用蹩脚的普通话招揽观众:“这是一场真正的武林盛会,这是少林武僧奉献给德阳人民的真正少林功夫。”40个“和尚”在街边一字排开,人手一面彩色大旗,上书“少林寺”等字样。几个身着红色僧衣的“少林小和尚”不时在街边空地上翻跟斗,“少林武僧”们不断变换队形,场面很是壮观。

  提醒:“少林功夫”不得拍照

  记者购票进入场内,门口有“和尚”不断提醒:少林功夫不得拍照。晚8时,场内已有500多名观众。“少林武僧”们表演钢丝缠脖子、口吞钢珠等节目,舞台下有两三个“和尚”不停转悠,专门负责“看场子”。演出进行了不到半小时,两名“少林老方丈”再次登场,拿出宝剑和如意佛,吹嘘这些少林寺宝物是2000多名和尚点化而成,开过光,可以招财进宝,升官发财,吸引了大量观众购买。这时,一名光着上身的“和尚”拿着一个水桶走下舞台,挨个向观众“化缘”(叫观众给钱)。

  鸣枪:“少林武僧”扑向警察

  “化缘”引起了观众的怀疑,有人向110报警,旌阳派出所两名警察随即赶到艺术宫。在门口,看到随行有电视台记者摄像,几个“和尚”围上来阻止,当着警察的面,一名“武僧”扬言:“再拍,把机子给你砸了。”台上主持人马上宣布演出结束,民警进场

  寻找演出负责人,一名“武僧”突然吼了一声:“把他们都抓起来。”20多个“和尚”立即向警察扑去,场面十分混乱。民警一面疏散群众,一面请求增援。“武僧”们仗着人多势众,叫嚣警察搅了他们生意。民警在喝止无效后,对天鸣枪示警,控制住了场面,一名带头的“武僧”被带到派出所询问。在派出所,这名叫王树辉的“武僧”承认他们来自河南宝丰,并非少林寺僧人。

  40多个假和尚一直围在派出所外面,向调查情况的警察和市文化局工作人员施加压力。做完笔录后,假和尚们离开派出所,连夜离开德阳。据了解,此前这群假和尚在绵阳行骗败露后,逃往德阳罗江县,被罗江警方打击后,他们又窜到德阳。

  ■尴尬篇

  手续齐全只有放了假和尚

  德阳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上午,这些人就以表演团名义到文化局备案,出示了演出许可证、表演团营业执照、场租合同和节目单。因为文化部门没有全国联网,无法查实证件真假。节目不涉黄、不反动,他们也无能为力。至于表演中推销产品,应由工商部门来管理。而工商部门表示,这是文化表演活动,他们不可能越权执法。至于这些人假冒“少林武僧”,文化部门表示,他们无权查处,这只是演戏,不必当真。

  让办案民警困惑的是,“我们也知道他们是假和尚,但他们有文化部门出具的全部合法手续,没依据抓人”。记者昨日从德阳110指挥中心获悉,自从这些假和尚来到德阳,就有市民不断报警,民警去看看证件也无能为力。事发当晚,“少林武僧”做完笔录后,只有将其放走,“只有将他们赶出德阳,至于下一站去哪儿骗人,我们也管不到了”。

  在派出所,这些假和尚还向民警诉苦:办了证就是合法表演,怎么一路还有公安抓人、新闻媒体曝光?表演团体在当地登记要钱,在外备案也要钱,还有场租和交通费,要是不卖点“开光”吉祥物和狗皮膏药,连场租费都挣不回来。

  ■声明篇

  少林寺酝酿成立“打假办”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焜,他代表少林寺给记者传来一份“郑重声明”:少林寺武僧团自组建以来,凡在国内外进行的演出活动,皆为大型表演和慈善义演,并在当地媒体发布演出公告,从不进行其他形式的表演。少林寺常住僧人从不外出进行所谓的化缘、募捐、治病等活动。据黄焜介绍,少林寺从来都没有派僧人下山用气功替人问诊,也没有批准任何团体私自表演少林武功。

  电话中,黄焜称这些所谓的“少林寺武僧团”,多数都是河南宝丰县农民假扮的,给少林寺造成极坏影响,每年都有20多起稍具规模的侵权案件,少林寺正在酝酿成立“打假办”。

  文/图记者苏定伟

  ■真相篇·连线郑州

  暗访“根据地”“出家人”农闲当“武僧”

  去年春节以来,上海许多小区居民向警方反映,一群自称是“中原武僧表演团”的“和尚”,不守佛门清规,到饭店从来不吃素,卖的膏药贵得要命。今年3月5日,上海警方先后到平顶山宝丰县、嵩山少林寺进行了调查,证实“中原武僧表演团”和少林寺无任何关系。“中原武僧表演团”中的13人被刑事拘留,30人被治安拘留。这就是发生在上海的“宝丰假和尚事件”。

  “宝丰假和尚事件”后,郑州晚报记者来到盛产“少林和尚”的河南省宝丰县赵庄乡暗访,得知“宝丰假和尚”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农闲时众人合伙“武僧团”

  据当地人介绍,农忙时这些“出家人”在家种地,农闲时则合伙以“少林武僧团”名义外出表演赚钱。几个村庄共有200多名“少林方丈”和2000多名“少林和尚”。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穿僧袍的光头“和尚”。路边一家音响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在赵庄乡这几个村,存在着“和尚棚、歌舞棚、化妆品棚”三种演出团体,共有1000多个。办“和尚棚”的最多,好多人都赚几百万了。出去开的都是报废车,音响也要不了几个钱,人家一查,东西不要人就跑了,回来花几十元买一套和尚服还接着干。

  实话实说 谁穿袈裟谁是“方丈”

  记者假称想搞这行,一名刚演出回来的“少林方丈”开始指点迷津:演出时称“少林寺武术表演团”,每个人都有职务和法名,老板和演员实际上是合作关系,门票收入都是老板的。要想赚钱,“和尚”们必须要给人“发功治病”,卖一些“开光宝物”。每个月包括“方丈”在内,每个“和尚”都要给老板交一两百元车费,谁穿袈裟谁就是方丈!膏药咱这都有批发的,5毛钱就能买一贴,卖的时候至少也得一两百块钱。每到一个地方得先表演,先让大家看看咱的“少林神功”,之后再卖药治病,才有人相信。

  咨询办证记者成“演出人员”

  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宝丰县文化局文化市场办公室咨询办证事宜。一女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你是办和尚团还是歌舞团?”她提醒记者,“办团体演出证的身份证最好别用自己的!出了事好跑。”看到窗外一家“华丰酒楼”招牌,记者随口说演出团名字就叫华丰和尚团。女工作人员拿笔在表格填上“平顶山华丰武术表演团”,在注册资金一栏中,她随手填上了10万元。不久,记者从宝丰县文化局领到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和“演员个人营业演出许可证”。据《郑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