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北一段难言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06 华商网-华商报

  出西安北城门,如今的陇海铁路横贯东西。在这条铁路以北的居民区,西安人习惯称其为“道北”。在这里居住的居民,是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群体,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当时的河南省为主的大批逃荒者、逃难者逐渐迁移至此,形成最初的“道北居住区”。

  时光荏苒,代代道北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在西安本地人的意识中,道北,是一个多少带着外乡人气息的地方;道北,似乎已不仅仅是地理概念,更成为了一个特定的符号。而
在这符号的多重意义中,由于道北地区从前社会治安不好,道北的名声也因此受到牵连,成为一段难言的痛。

  近十几年来,道北地区治安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最近西安市规划局出台的道北改造规划让道北人看到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人的变化……

  曾经的道北不敢养鸡鸭怕丢

  家住生产路的崔志安1949年出生在道北,对道北在解放后的状况记忆犹新。说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道北,崔志安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偷多。“当时由于缺吃缺喝,人们只好成群结队拉着架子车到面粉厂偷面粉,或者去西闸口一带偷玉米。”崔志安这样回忆。

  由于背靠铁路,当时的一些道北人还偷铁路器材。崔志安说:“当时的小孩儿都会扒火车,在西闸口附近,由于火车速度较慢,小孩儿就上火车偷煤,他们大都把裤腿一扎,把煤往裤腿里放。当时二马路一带的许多居民都不敢养鸡养鸭,因为第二天很可能就会被偷走。”

  提起道北,“的哥”的感受也很深切。昨日,在西安火车站,记者采访了多位“的哥”,他们介绍说,多年以前,一到晚上都不敢拉道北方向的客人。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王师傅说:“因为道北地区比较乱,一些乘客下车后不但不付车钱,有时还抢‘的哥’的财物。道北有很多小巷子,个别乘客下车后不付钱,一眨眼就不见了,追都追不上。这样的治安环境谁还敢去啊!”

  现在的道北环境大变样好多了

  经过长期的治理整顿,如今的道北已不是过去的道北。

  向荣社区居委会主任薛选齐在道北工作多年,对道北的变化有很深的感受。他介绍说:“以前有些部门上午贴了通知什么的,下午肯定被撕掉,现在早就没有这种现象了。”

  薛选齐认为,过去道北的“乱”是因为道北地区的居民文化程度较低,生活条件相对较差,而且当时道北地区也没有像样的国企,只有一些街办小厂,人们的生活确实比较窘迫,在这种状况下,“人穷闹事”的事件就比较多,尤其是偷盗抢劫的事常有发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大量的低洼棚户区被拆除改造,当地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因此情况比以前好多了。”薛选齐说。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自强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伟认为,道北过去治安不好,除了吸毒人员多、居住区为开放式等历史原因外,这一地区靠近火车站,人员流动频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过,随着环境改善、市民素质的提高以及治安整治力度的加大,这一地区的整体环境早就不是以前的样子了。据了解,自强路派出所三四年前每月立案侦查的案件有二三十起,而现在每月立案的案件只有8—14起,而且恶性案件很少。

  也许市民对道北的改造期盼已久,当政府披露道北地区的改造规划后,人们开始盼望着规划早日实施。昨日记者在向荣社区采访时,有多位市民向记者打听“道北什么时候改造”。同他们一样,李伟也盼望着道北的改造,“一旦改造,道北地区的治安环境就会更好。”李伟说。本报记者俞孟红实习记者田雨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