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名女子狂骗120万元成都破获一特大短信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成都11月4日电(记者丛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3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利用虚假短信息套取他人银行卡密码的方法,竟然成功诈骗120多万元巨款。然而天网恢恢,就在3人为自己的新型诈骗屡获成功而庆幸时,成都警方精心布置的天罗地网将她们一举擒获。

  “尊敬的客户,你刚在某百货成功刷卡消费890元,如有疑问,请拨打银行信用
卡服务部电话。”9月29日,家住成都市青羊区的市民李先生突然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我没有去某百货刷卡消费过呀?”李先生一头雾水,为保平安放心,连忙按照短信留下电话打了过去。电话那头自称是某银行信用卡服务部工作人员的男子告诉李先生,可能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为安全起见,请李先生立即按照提示将信用卡里的钱暂时转到银行的保密账户上。不疑有假的李先生当即按这位“银行工作人员”的提示一一照做了。

  事后,心里仍然觉得不太踏实的李先生决定到附近的银行营业部咨询一下。然而,李先生却被告之银行根本没有发过这样的短信,再经查询,李先生卡内的11万元已不翼而飞。

  遇到此种诈骗遭遇的已远远不止李先生一人。今年以来,成都很多市民都收到了类似短信,一些人轻信上当。据李先生所在辖区青羊公安分局介绍,仅9月以来,他们就已经收到群众七八起这样的短信诈骗报警。

  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均是利用手机短信发布虚假信用卡消费信息,并留下电话号码,套取客户资料,诱骗受害人实施转账,迅速将受害人银行卡上的存款骗走。犯罪分子在实施此类诈骗过程中,环环相扣、步步引诱,比原先“赤裸裸”的“中奖”短信更高明,包装更精巧,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极易使人上当受骗。

  这种新型犯罪引起成都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召集刑侦局、二处、青羊分局等相关部门研究案情,并决定由青羊公安分局主侦此系列案,力争早日破案,尽可能减少市民财产损失。

  国庆期间,考虑到犯罪分子可能利用市民节日购物继续实施诈骗,成都警方决定抓住战机破案。专案组民警均主动放弃休假,深入到辖区查找线索、调查取证。

  民警发现,银行监控录像上有3名女子极为可疑,通过秘密跟踪,发现这3人经常出入银行,活动范围也主要在大商场比较集中的地区。

  就在此期间,成都又发现数起类似短信诈骗案件。综合各种情况后,专案组民警深入到辖区内的上百旅店、招待所等场所调查、走访,最终锁定了这3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经过案侦分析会,警方决定收网。10月18日下午,成都警方在天府广场附近一酒楼内,将正在包间内吃饭的犯罪嫌疑人李红、刘芳、张晓(均为化名)3人抓获,并当场从犯罪嫌疑人身上缴获作案用手机6部、手机卡11张、各类银行卡131张、假身份证13张等,随后又从其住处查获银行卡61张、存折118个。

  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从沿海地区流窜来蓉作案。3人交待了利用手机短信发布虚假信用卡消费信息,在成都市疯狂诈骗作案。据她们交待,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们竟然成功诈骗了120多万元,涉案27起。

  目前,这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