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小巧珍爱在深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实习记者王春霞

  秋到深处,寒意渐浓,但这个城市的温暖依然延续,一个被烫伤小女孩疼痛难忍的表情撕扯着许多人的心。

  连日来,人们用爱包容着被烫伤的小巧珍,用笑容感化着不哭的小巧珍,用行动支
撑着柔弱的小巧珍。为一个漂亮纯真的小姑娘,善良的人们不停地伸出援手,用平凡的感动积聚起救人的力量。

  爱在深秋,不见黄叶只见情。

  在押犯亲捧千元爱心款

  昨天下午,当记者和巧珍爷爷走进建邺区看守所时,心中的感觉难以说清。因为这一次,巧珍爷爷将从一名服刑犯人的手中接过特殊的千元捐款。

  来电:一名罪犯要捐款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热线接到建邺区看守所童警官的来电 ,说有一名罪犯要给4岁的小女孩捐款。听到这个电话,记者的第一感觉是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听错了,于是反问这位童警官:“是不是一名罪犯要捐款?”童警官很肯定地回答记者“是的!”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巧珍爷爷时,老人脸上也显出惊讶的表情,接着他说,他要和记者一起去看看这名罪犯。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和巧珍爷爷一起走进建邺区看守所,童警官和想要捐款的罪犯金木林(化名) 正等在那里。

  看到巧珍爷爷,金木林立刻从座椅上站了起来,他和巧珍爷爷都不是善于表达的人,两个人就这样站在那里,彼此望着对方。还是金木林先打破了沉默,他拿着报纸对巧珍爷爷说:“小女孩太可怜了,看到她,我就想到我6岁的儿子。一样都是孩子,她却要受这么大的痛苦。钱不是很多,我只想尽点心意,希望她少受点苦,早日康复。”

  巧珍爷爷眼眶湿润了,半天才说出话来:“看到你给我们捐款,我心里很难受,心里的滋味说不来。看着你,感觉像我的孩子一样,一时犯错不要紧,希望你改过自新。走上社会以后,做一个有用人才。”

  两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眼中都有泪花。

  心声:孩子太可怜了

  金木林看上去很温和,此刻站在那里浑身透着浓浓爱意。谁会想到,2年前的他竟是一个动辄伤害别人的“恶人”。眼前的情形,让记者想到了一句话“浪子回头金不换”。

  记者半开玩笑地问他:“你现在怎么知道去关心别人了呢?”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这都是看守所的警官帮助我,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知道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他指着身边的一位教官说:“王教官经常跟我讲,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道理,以前从来没有人对我讲过。我虽然是一名正在服刑的罪犯,但我正在努力认识自己的错误,改造自己,重新做人。这次捐款我什么也不为,就因为看到孩子太可怜了,献上我的一点爱心,希望她早日康复,像千千万万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警官:我们很欣慰

  对于金木林的表现,在场的童警官和王警官都感到很满意。王警官介绍说:“我们每天都会选一些正面的报道给他们看,像你们的这篇报道,我们是作为重点教材让他们学习的,目的就是想唤醒他们的爱心。”

  王警官说,当天看完这篇报道后,金木林就找到他,说要给这个孩子捐款。当时他们也没想到他会这样做,后来就跟领导反映了此事,领导也很赞同金木林的做法。看到这样的事,他们感到很欣慰。以前,他们这些人在社会上只知道伤害别人,最终获罪来到这里。在这里,看守所每天都会对他们讲人生的意义,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金木林在服刑期间表现一直都很好,很要求上进。跟他服刑前简直像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他能捐这么多钱也不容易,这都是他省吃俭用留下的。

  在分手那一刻,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情都很不平静。

  巧珍爷爷感谢好心人

  巧珍的父亲耳朵聋,巧珍的妈妈智力障碍,唯一当家的就是巧珍的爷爷刘维宽了。昨天傍晚,受全家人的委托,巧珍爷爷特地来到本报,希望通过本报感谢南京的好心人。因为不熟悉南京的道路,老人中途几次迷路。

  老人说,巧珍一屁股坐进开水桶时,自己的心都收紧了。在将孩子送到医院后,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为了医疗费,一家人没少掉眼泪。他害怕失去这个可爱的孙女,但又没有能力面对残酷的现实。“不瞒你说,我们一家人都绝望了,这可怎么是好,一个家都塌了。”

  老人说到这里眼圈红红的,憔悴的面容合着佝偻的身子显得越发苍老。老人说,在一家人发愁的时候,是南京的好心人给了他们一家希望。这几天,到医院看望小巧珍的人非常多,很多人看着巧珍都掉了眼泪,这么多人关心孙女,这让他的心里始终感到温暖。“孙女有救了,我打心眼里感激所有的好心人,谢谢大家。”

  捐款已达到32700元

  尽管小巧珍的医疗费已经有了着落,但如潮水一般的爱心捐款依然不断涌向本报和儿童医院小巧珍的病房。截止到昨天傍晚,小巧珍接到的爱心捐款已经达到32700元。

  这几天,本报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大量南京市民询问关于小巧珍的病情。他们表达的一个共同心声是,一定要让这个可怜的孩子度过难关。更多的人则用行动表达着他们对巧珍的关心,最小的2岁半,最老的93岁,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在为这个被烫伤的可爱女孩表达爱心。

  昨天,一名中年女市民来到本报,她掏出200元钱后表示,自己已经下岗,收入不多,但希望通过这一点爱心让小巧珍坚强起来。还有一对17岁的双胞胎兄弟也来到了本报,他们拿出了节省下的零花钱100元,希望巧珍小妹妹能快快康复。他们说,还没有见过这么可怜的孩子,还没有见过这么多善良的人们。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往儿童医院,将当天的爱心款项转给了巧珍的爷爷。守在病床前的巧珍一家紧紧拉住记者的手,这个基本都是文盲的家庭无法用华丽的语言表达所有的心情。只是不停地拉紧记者的手,希望通过本报感谢所有给予小巧珍帮助和关心的人们。

  爱心榜

  姓名捐款周女士200元武女士500元一位男士4000元正在服刑的金木林1000元耿小姐200元两位九中的学生100元一位不留姓名的老先生

  更多爱心因不愿留姓名,不便统计。截至昨日,共收到爱心捐款32700元,谢谢南京好心人帮助小巧珍。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