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早确定求职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本月中旬开始,各种专门为明年毕业大学生召开的洽谈会、招聘会就将陆续拉开帷幕。在此“特殊时期”,记者采访了几位去年离开校园、已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这些“过来人”都希望,“让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

  “目标明确但不死板”

  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新闻系的雷鸣,是个性格爽快的人。“开始傻得很,别人干吗我就干吗,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将来最想从事的职业。如果让我回到一年前,我不会再那样盲目了。”

  雷鸣现在我市一家报社。从去年暑假时,他就开始忙碌起来,但由于没有对自己正确定位,完全是盲目地看到别人干什么,他就“如影随形”地忙碌。别人考研、考公务员,他也跟着考;不管什么招聘会,别人去他也不会闲着……结果忙活了几个月一无所获。直到去年底,他才确定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记者。于是他到我市一家媒体实习直到今年5月份。由于实习中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终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新闻职业。

  其实像雷鸣这种情况,在去年毕业的大学生中不是少数。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一个明确的求职目标,觉得不管什么工作找到再说。可找到之后才发现,这些工作并不是自己所理想的。

  学汉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华对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职业目标应该早点确定,但也不能太死板了。”王华说。当时他是非公办中学的教师工作不干,后来一家本市和外地的两家私立中学招人,单位也看中了他,待遇还不错,可他犹豫不定,结果丧失了机会。“现在想起来真后悔!”王华带着遗憾的口气说。

  不要看重“面子工程”

  采访中一说到应届毕业生特别在意的精美个人简历和自荐书等“面子工程”,他们说,不应太看重这个问题。

  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小李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大四上学期还有好几门课,如果利用这段时间在上好课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或在社会上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对求职很有帮助。但在去年这个时候,小李就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制作“与众不同”的个人简历和自荐书上。为此他仅请人设计和制作简历,就用了两个星期,还花了500余元买了一身职业装……

  “为了这个‘面子工程’,我前后花去上千元。现在想起来,几乎都是做了无用功。”他说,“其实后来我在求职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你的综合素质,比如动手能力、团队精神、专业技能等,至于你的外表,只要朴素大方就行了。”

  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

  急于求成、这山望着那山高,是许多应届毕业生的一种心态。针对这类问题,这些“过来人”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诫说,一定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要盲目攀比。

  学会计专业的王艳晨去年底在参加的第一次招聘会上,就被一家国有企业看中。可是没过多久,同宿舍的一位舍友和一家外企签约,这让王艳晨的心里很不舒服,她决心一定要找一个比舍友更好的单位。随后她陆续参加了十几个招聘洽谈会,3家应聘单位都看中了她,但因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没有达到她心里的“最佳”,都被她放弃。当全班同学大都与单位签约后,她这才着急了,匆忙中与一家私企签约,可最终干了不到一年还是离开。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还“赋闲”在家的王艳晨很郁闷。一想起当初的做法,她说:“自己实在有点太幼稚了。找工作单位是自己的事情,为何要与别人攀比呢?何况现在找单位并不容易,一定要珍惜机会!”记者张小乙实习生崔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