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南警方为婚姻诈骗案头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广南警方为婚姻诈骗案头痛(图)

  张先斌(右)和文浩分析案情。昨日上午,镇安和广南两地警方经过对案情分析,镇安农民“买妻”一案,基本认为是一起团伙婚姻诈骗案。广南警方对于此类案件十分头痛。

  两地副局长终于见面

  昨日清晨,广南笼罩在浓雾中。镇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先斌、刑警大队教导员张振山、刑警刘大厚满脸忧愁。从昆明到文山,一路上遇到的同行都说他们很忙,没有时间直接参与此案的侦破。广南的情况会是怎样,他们心里没有底。3日晚初步了解到,广南警方人也都很忙,如果当地警方无法抽身,侦破此案将陷入困境。

  到了广南县公安局,该局副局长文浩、政治处主任刘勇、刑警大队队长农训箴接待了他们,认真听取了案情介绍后,双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文浩当场打电话让人监控涉案人员,当天下午派出4名刑警介入此案。

  今年查办的“拐卖妇女”案

  基本为婚姻诈骗

  文浩说,基本可以判断,此案为婚姻诈骗案。从2000年开始,广南这里由过去的妇女被拐骗,转变为婚姻诈骗。

  农训箴说,此案中涉及的广南县那洒镇,位于三县交界处,远离广南县城,是广南县婚姻诈骗案的主要发生地。它的特点是团伙作案,以一个人为中心,其他人配合。其中的“鸽子”多为“发廊女”。一个妇女可“卖”几千到三万元不等,镇安农民花2万元算是高的。过去一般是按女子的长相、口才定价。“鸽子”逃跑回来后,可以分得几千元。这些“鸽子”,有极个别的碰上好的人家,会留在买主家,绝大多数的无论如何都要逃走。因为她们已经习惯她们的生活空间。有的还有性病,会危害到“丈夫”。

  记者从广南其他民警处了解到,这里深山区里的一些群众,受地理环境影响,生活十分贫困,孩子也多,教育跟不上,有的姑娘碰见陌生人,人家说给她找个工作,就跟人家走了。有的妇女就参与婚姻诈骗团伙,认为和人家住一两个月就能挣一笔钱,挺划算。

  曾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安康霖说,有对夫妇两人进行诈骗活动,丈夫将妻子“放飞鸽”。广南县刑警大队打拐办主任王强说,近几年来,广南县主要是婚姻诈骗案。今年以来,他们查办的“拐卖妇女”案,基本都是婚姻诈骗案。

  刑警大队长对婚姻诈骗恨之入骨

  农训箴说,他对婚姻诈骗案恨之入骨,恨不能把这类罪犯重判。但他们打击的罪犯,最重的才判15年。这些案件的侦破十分困难,无论从取证到抓捕嫌疑人,都很难。这些罪犯爱耍赖,有的说他犯罪次数多,都记不清了,以达到掩盖罪行的目的。所以,有的做有20多起案,但最后能落实的只有四五起。

  农训箴进一步说,广南县70多万人,才有20多名刑警,人力不足,现在都派有重大任务。而且,每人每年只有1800元办公费,没有办案费,费用仅刚够办理命案。去年他们就破获50多起命案。现在陕西警方来了,他们不能不管此案,尽力抽调警力办理此案。等询问过有关涉案人员后,视情况看能否立案。

  镇安警方要为广南警方争取经费

  张先斌很理解广南警方的难处,镇安公安局还不如广南,每人每年只有400元办公费,欠外债100多万元。这个案件办下来没有一二十万元拿不下来。如果不是镇安县财政拨专款,他们这次也来不了云南。

  张先斌等人心急如焚,如果立不了案,案件就无法深入侦查,他们难以向陕西人民交代。为此,他们只能向前,不能后退,计划寻找当地领导,打破常规,为广南警方争取经费,保证这次案件的侦破。

  广南县概况

  广南县位于云南东南部,属滇东南岩溶山原一部分,处于滇、桂、黔交界处,总面积7810平方公里,县城距昆明485公里,境内居住有壮、汉、苗、彝、瑶、回、蒙古、仡佬等8个民族,2004年末统计总人口75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61.2%,人均纯收入1091元。本报广南专电特派云南记者金石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