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女子车祸撞出两个丈夫 各持户口本来领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35 桂龙新闻网

  9月30日晚11时许,黄陂区横店新春村左家港湾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小轿车会车时,因车速过快采取措施不当,将在马路右侧行走的张黄梅撞倒。第2天上午,张黄梅在医院抢救无效辞世。

  10月8日,办案交警通知张黄梅的家人和轿车司机一道,就死亡赔偿问题进行协商。

  令警方倍感意外的是,黄陂的冯先尧和新洲的林更元,都自称是张黄梅的丈夫。

  一起车祸“撞出”两名丈夫,肇事司机不知该向谁赔。事故处理陷入僵局,死者因此迟迟无法火化。

  11月2日,当事双方经警方调解,暂由新洲的林更元处理丧葬事宜。而骨灰寄存、赔偿事宜,待甄别出真假丈夫后再行决定。

  在车祸之后的一个月中,人们发现张黄梅身世离奇。

  黄陂冯先尧:妻子死后,我们哭成一团

  在车祸发生之前,张黄梅一直与黄陂区横店乡新春村冯家畈居民冯先尧共同生活在一起。在外人的眼中,她是个好妻子,也是个好母亲。

  11月2日,72岁的冯先尧告诉记者,他的前妻在1992年去世,当时留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未成家,尤其是小女儿下肢残疾,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对张黄梅与父亲的结合,大女儿冯宝珠记得非常清楚。那是1999年,她忽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让她陪自己去相亲。当天,他们在镇上见到了父亲的师傅张彪(已去世),张彪指着一个妇女说:“她是我姑娘张黄梅,丈夫去世了,想找个家。”

  张黄梅生得和眉善目,为人也很随和,冯宝珠当时就同意了。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情,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冯先尧多了个心眼,他提出这个问题,以免将来产生瓜葛。

  年届九旬的张彪当即写下一个证明,表示女儿的丈夫已经死亡,无儿无女,愿意嫁给冯先尧。在喝过喜酒之后,张黄梅就走进冯家,成了冯宝珠的继母。

  婚后,一家人关系很融洽。冯宝珠说,继母把残疾妹妹照顾得很好,对父亲更为关心。而他们对继母也很尊重,都叫她“妈”,从不见外,弟弟妹妹成家了之后还经常回家看望她,留些钱给她。她也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很整洁,因此子女们都很庆幸找到这么好的后妈。

  冯宝珠说,继母从来不提自己的往事,只是说“在这里,我才活得有尊严。”冯先尧多次想刨根问底,张黄梅都不愿多说,只是泪流不止。

  冯先尧说,2003年3月,他为让张黄梅有安全感,请村里出具证明,到派出所申请补办了户口。

  张黄梅被撞伤后,冯先尧恳求医生尽力抢救,并且说不管是残废还是瘫痪,他都会与张黄梅厮守终身。得知张黄梅去世的消息,冯先尧与一家人哭成一团。

  新洲林更元:“我才是她真正的丈夫”

  64岁的林更元是新洲区李集街建群村居民。张黄梅去世当天,他就带着自己的一儿两女赶到了黄陂。

  林更元老人有点耳背。他儿子蔡冬志(随母亲姓)昨天向记者介绍,死者是他的母亲,她并不叫张黄梅,本名叫蔡玉梅,1947年生于黄陂。母亲两岁半时因家庭贫困,被外公张彪送到新洲一户姓蔡的人家养大。1965年,母亲与父亲林更元成婚。

  “我外公张彪年迈瘫痪,母亲从1997年开始一直在黄陂老家照顾他。”蔡冬志说,母亲到了黄陂后,极少跟新洲这个家联系,他们多次去找,音讯杳无。

  今年10月1日下午,蔡冬志接到黄陂一个亲戚打来的电话,说你们的母亲出了车祸刚刚去世。他们赶到黄陂以后,却意外得知另有一名老汉,以丈夫的名义为母亲操办丧事。

  蔡冬志认为,母亲并没有与父亲林更元离婚,他们全家人都不承认母亲在黄陂的这个“假丈夫”。至于母亲为何多年不回新洲,蔡冬志承认,家里的婆媳关系不好,母亲因此很少回家。

  他介绍,为了切实维护母亲的合法权益,林更元已经携3名子女,先行将肇事司机及保险公司告上黄陂区法院,讨要死亡赔偿金以及医疗费等共计10余万元。

  死亡赔偿金究竟该谁领

  “既然是你们的娘,为什么活着的时候你们不管,生病的时候你们不管?你们说找了七八年音讯杳无,为什么人死的当天就赶来了?”昨日,黄陂冯先尧的女儿冯宝珠在接受采访时,哭着质问新洲蔡冬志一家人。

  冯宝珠认为,蔡冬志一家人并没有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都很孝顺的话,你们的娘就绝对不会离家出走,而且对你们只字不提。”

  得知蔡冬志一家已经状告肇事司机讨要死亡赔偿金,冯宝珠感到很正常。“这么着急地告上法院,很显然是冲着钱来的。”冯宝珠反问道,如果张黄梅是老死的,病死的,他们还会来吗?

  这段时间,冯先尧老汉消瘦了许多,每天对着张黄梅的遗像哭个不停。对突然冒出来的林更元,冯先尧认为他不该得到赔偿。因为,张黄梅去世以后,冯家受到的影响最大,也是最为悲痛的。

  据了解,张黄梅这几年先后患过乳腺炎、肾结石,还开过刀。这些看病的钱都是冯先尧掏的,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多元。

  昨日,张彪的朋友刘国旗向记者证实,张黄梅是被新洲的家人赶出家门后,过于伤心一直不愿回去。嫁入冯家以后,她才活得有点自尊,才有了家的归属感。

  刘国旗认为,不论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这笔死亡赔偿金都不应该给“新洲来的人”。

  死者有两个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死者是我的母亲,任何外人都无权干涉车祸赔偿的事。”在接受采访时,蔡冬志出示了母亲蔡玉梅的户籍证明。该户籍证明由新洲区李集街派出所于2005年10月10日提供,显示蔡玉梅的身份证号为420124194705274769,与林更元系夫妻关系。

  而翻开冯先尧的户口本,记者看到:张黄梅与他是夫妻关系,其身份证号显示为420116194805124522。在异动一栏中,注明张黄梅系“2004年8月8日因市内变动由武汉市黄陂区移入本址”。记者就此到黄陂区横店街派出所采访,却遭到婉拒。

  双方都期待法院的判决

  在处理交通事故理赔时,冯先尧则向办案民警提供了一份由黄陂区横店街民政办公室出具的《结婚证》,编号为“横发2003年8号”,签发日期为“2003年5月30日”。

  不过,当蔡冬志等人对该本《结婚证》提出质疑时,横店街民政部门迅速派人找到冯先尧,将《结婚证》收了回去。

  11月2日,横店街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张黄梅死亡以后,冯先尧找到她要求补办一个《结婚证》。看到村里出了证明,而户口簿上也显示他们是夫妻关系,民政部门出于好心就办了。

  “我们存在工作失误,没有审核张黄梅过去的婚史。”该负责人坦承,她们已经销毁了冯先尧的《结婚证》,其他复印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昨天,蔡冬志等人要求有关部门彻查冯先尧是通过什么手段为张黄梅办理的户口和结婚证。他们认为,正是有了这两样东西,才导致母亲去世以后,出现了真假丈夫争相安葬亡妻的人间奇事。他认为他们是合法的赔偿金继承人。

  “希望法院在查明真相的基础上决定赔偿的对象。”冯先尧说,此案只有法院的公断,才能让死去的人瞑目。

  来源:武汉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