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跑腿]市区未发现铅含量超标皮蛋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记者郑成武

  市民罗女士来电:

  最近,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皮蛋铅含量超标的情况,国家近期也公布了15种铅含量超标的皮蛋。我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不知市区是否有销售铅含量超标的皮蛋?该如何选购皮
蛋?

  记者跑腿:

  接到罗女士来电后,记者立即走访市区各大市场进行了解。

  近日,省卫生厅公布食品污染物监测结果显示,在重金属类食品污染名单中,易造成铅中毒的皮蛋最为“严重”,铅平均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的1.2—8.0倍。记者昨天走访市区几大市场发现,我市市场销售皮蛋多为本地产,尚未发现国家公布的15种铅含量超标皮蛋。市“12315”投诉中心近期也未收到有关铅含量超标皮蛋的举报投诉。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龙眼市场,发现市场内的多数干果食杂店均有销售皮蛋,销售的皮蛋也都是贴有防伪标识、清一色的“万×”牌皮蛋。经营者介绍,皮蛋的产地是龙湖区外砂镇,价格也较便宜,普通6个装的皮蛋一盒仅售4元,最好的皮蛋也仅6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杂菜档摆放的皮蛋外包装都蒙着灰尘,前来购买的顾客也很少。一经营者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皮蛋铅含量超标的情况,因此前来购买皮蛋的顾客也越来越少了,他上个月进了一箱皮蛋,到现在还有很多卖不出去。

  记者问该经营者,皮蛋是否用含铅量较高的工业废料铊生粉浸制?该经营者表示不知道,但坚持称本地产的皮蛋不含铅、质量有保证。记者表示怀疑,该经营者便拿出皮蛋包装箱给记者看。记者一看,包装箱果然印有“×牌无铅皮蛋”字样,而且生产厂家和地址一应俱全。

  记者随后走访了中山东和平原市场。两个市场出售的皮蛋都是本地产的“万×”牌皮蛋,并未发现国家公布的15种铅含量超标皮蛋。

  采访中,多数市民都称知道皮蛋是最容易造成铅中毒的食物。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食用含铅量过高的食品,将使铅在血管内积聚而导致脑充血、心血管等疾病。市民在选购皮蛋的时候,要选择知名企业生产的皮蛋,认清产品标识,尽量选购有“无铅”标识包装的皮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