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理辅导教材不标示南沙诸岛 4家单位出售不规范地图被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35 生活报

  本报4日讯在给学生使用的地理知识辅导教材的地图上,竟然没有标示我国南沙诸岛等地。今日,省市测绘和规划部门对4家销售和使用不规范地图用品的单位进行了查处。

  4日上午,记者随省测绘局、市规划局等单位对哈市地图市场进行了检查。检查人员在道外区南极书城发现,地理知识辅导教材上的地图没标示南沙诸岛,连高考辅导训练教材上的地图的岛屿标示也不规范。在曼哈顿商厦的文教区,标价千元的地球仪上,海南省的位
置上标注的竟是澳门,中国地图的形状也不符合要求,国界标注等也不规范。经确认,这些地球仪均没有正规批号。秋林时代广场和哈一百也同样存在销售不规范地球仪和不规范地图用品的行为。检查人员当场对不符合要求的地图用品进行了扣留。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杜绝带有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和地图产品,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为目的,严格依法履行送审手续,纠正地图上错绘国界线、行政区域界线和漏绘南沙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及在媒体上随意使用变形地图等问题。公开展示、销售的地图用品,必须由具有测绘资质的单位出版,或者是正规出版社出版。(本报首席记者于鸿斌)

  ■新闻链接

  地图违法的主要形式

  1.程序违法a.不依法履行送审程序。b.不具备编制、出版、展示地图的资格。c.不依法履行备案程序。2.地图内容违法a.漏绘祖国领土:

  漏绘钓鱼岛、赤尾屿以及南沙诸岛;

  漏绘台湾;

  漏绘海南岛。b.我国国界未按规定绘制:

  中印界线未按我国标准画法绘制;

  中塔界线未按我国标准画法绘制;

  中俄界线未按我国标准画法绘制。c.地图用色区分错误:

  以国设色时,台湾用色有别于大陆;

  以国设色时,西藏自治区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别于大陆。d.地图符号级别错:

  以首都符号表示台北等;

  以国家名称注记表示台湾等。e.违反保密法:

  一些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或地图未按要求进行保密审查。f.世界地图中的国界及争议区未按我国外交立场表示。3.编制、印刷质量低下

  界线变形、版图扭曲、注记位置偏移、线划粗糙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