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捡废品苦守瘫孙 床边放置新鞋期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每天清晨4点钟,一名八旬老人总会准时出现在大明路秦淮教师公寓内,提着破塑料袋吃力地在垃圾堆里扒找着可回收的废品。老人说,家里唯一的孙子摔成了高位截瘫,孩子离异的父母抛子而去,老伴又体弱多病,她只有打起精神,才能支撑起这个家来。

  这位名叫杨桂珍的老人就住在秦淮教师公寓内,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老人
家,这是一套两室的房子,房间里只是放上了数张板床,几乎没有什么家具,破旧的床头柜上放着简单的日常生活用品。在靠南的一间卧室里,一个面目清秀的男子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脑袋、眼睛偶尔转动一下,嘴里冒出一些让人听不懂的话语。高高架起的棉被下,男子萎缩的双腿上满是黑褐色的疮斑。虽然已是深秋,杨桂珍站在床旁不时用苍蝇拍驱赶着飞虫。

  在女友家摔成截瘫

  “去年8月4日晚上10点多钟,我孙子谈维的女友喊他出门,我们劝说天色很晚了,就不要出去了,但孩子不听呀。”杨桂珍叹着气介绍,她孙子谈维在2001年认识了一个叫杨俊的女孩,两人感情不错,那天晚上,谈维应邀到杨俊家玩,一直到夜晚12点都没有回家。“大约是凌晨1点,杨俊打来了电话,说谈维摔倒了,被送到了江宁医院,我们赶到时,人已经被转进了军区总院,结果很快出来了,我孙子处于高位截瘫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

  杨桂珍老人告诉记者,事后她从孙子口中得知,当晚谈维和杨俊正在房间里亲热,母亲突然回到家里。慌乱中,谈维听了杨俊的话爬到二楼窗外,没想到杨俊在紧张中扒开了谈维扶着围栏的手,谈维当即背部朝地栽在楼下凸起的花坛上。

  女孩跑了家里垮了

  “事情发生后,一家人都忙着给孩子看病,根本就没想太多。”杨桂珍说,两三天后,她试探性地问杨俊当天发生的事情是不是像谈维所说的那样,没想到她找个理由说出去买东西后就从此消失,一家人不知去向,电话也停机了。

  在不到半年的治疗期间,谈维所需要的数十万医疗费就像一个无底洞一样吞噬着这个家庭。杨桂珍说,早在谈维十多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异各自成立了家庭,基本不管孩子,谈维是她一手带大的,目前,老伴每月只有600元的退休工资,而她没有收入,治疗期间的费用大部分是她女儿支付的。说到这,老人眼中的泪水忍不住落了下来,“我女儿一家收入也只有千元左右,大部分贴在了孙子身上,外孙女上学上到初中就辍学在家了,真对不住他们一家呀。”

  杨桂珍的女儿谈顺梅是看着谈维长大的,为了自己深爱的侄子,她含泪与母亲一起将家里两处住房变卖,用来充当医疗费,现在她带着女儿与母亲住在一起,帮忙照顾谈维,而丈夫则一个人在外凑合着过。

  “这都是邻居捐赠的。”谈顺梅指着一台放在客厅拐角的旧冰箱和房间里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金泰社区和周围邻居都很同情他们家的遭遇,经常给些钱物,老人所住的房子也是别人象征性地收了些钱租给了他们,“在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才勉强维持至今。”

  拾垃圾为孙治病

  采访过程中,杨桂珍提出了装有饮料瓶的破塑料袋,在女儿的搀扶下蹒跚着跨出了家门。谈顺梅告诉记者,为了补贴家用,她母亲每天清晨4点就要出门,在周围拣一些废品,中午再“淘”一遍,“不早不行呀,每天清晨垃圾桶里的塑料瓶是最多的,要不就被别人抢先了!”老人显然已经摸索出一些经验了。就这事谈顺梅多次劝老人,年纪那么大了,不要再苦了,“叫不住呀,老人与孙子感情深得很,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治好谈维的病。”谈顺梅想自己出去拣,让母亲留在家中,但老人家说“闺女还年轻,面子重要呀,拣了垃圾就见不得人了。”老人坚决不让女儿出门。无奈,每当母亲消失在夜色里,站在门口的谈顺梅都心如刀割。

  一个月拣废品的所得只有100多元,远远不够谈维每个月所需的数千元治疗费。杨桂珍购买了两个竹匾,准备批发一些日用小商品晚上到夜市卖。

  不愿放弃期望奇迹

  十多分钟后,老人迈着缓慢的步子回到了家中,虽然只拣了几个易拉罐,老人还是满意地擦了擦满是皱纹的脸,并嘱咐女儿放好,然后又来到孙子的床边,整了整被子,低头趴在床上,把消炎药小心地涂抹在谈维长满褥疮的腿上。

  由于长时间的卧床,加上情感上的打击,谈维已经变得暴戾无常,奶奶的问候只是换来一声声不清楚地吼叫,“记者同志,不要怪他,经历了这么多肯定无法忍受,他脑子有点不好了。”杨桂珍叹了一口气,蹲下身来将一双放在床边的新布鞋擦了又擦。谈顺梅小声告诉记者,她母亲早从医生那里了解到谈维几乎不可能再站起来了,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但她仍然不愿意放弃,老人总是说“万一孙子腿部有反应了就可以站起来了,到那时谈维没好鞋穿可怎么行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