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文宣:首批放流长江的中华鲟已踏上返乡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詹国强)中科院院士曹文宣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1年前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幼鲟首次被放流长江后长大成人,并开始陆续返回家乡湖北宜昌。

  曹文宣院士从事中华鲟研究多年,1984年参加了人工繁殖中华鲟首次放流长江活动。他说,当时放流长江的幼鲟只有10厘米左右,一般长到15岁以上就开始成熟了。据资料记载,20世纪20年代曾在长江岳阳河段捕捞起一尾550公斤左右的中华鲟,是目前长江上发现的最
大的中华鲟。这几年陆续捕捞起来的中华鲟的年龄很多都超过了15岁。其中今年10月份在葛洲坝下游捕捞了一头21岁的中华鲟,经过体重测试等多项检验分析,可能是21年前首批放流中华鲟。

  他说,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幼鲟如今已发育成熟,为产卵繁殖,它们又从东海入长江口,溯江洄游,千里迢迢重回故乡宜昌。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葛洲坝阻断了中华鲟洄游到四川野外繁殖的通道,新的繁殖场所尚未形成,导致当时洄游的中华鲟几乎没有进行野外繁殖。为了挽救中华鲟这一古老物种,1984年科研人员将人工繁殖的6000尾幼鲟首次放流长江。人工繁殖中华鲟在野生环境下的性成熟的发现,对保护中华鲟种群的进一步研究有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