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在为了娃我做啥都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现在为了娃我做啥都行(图)

  村民来看望圆圆,可她蜷缩在被窝里,只露出一只手本报记者赵彬摄对话圆圆父亲

  想着亲生女儿在小屋内的生活,父亲刘勤社说,他三年来也是吃不好、睡不着。昨日,面对记者,圆圆的父亲诉说了自己多年的苦痛。以下是刘勤社(简称刘)和记者(简称
记)的对话。

  记:在先盖房还是先给圆圆看病这个问题上,当初您是在何种情况下作的这个决定?

  刘:妻子去世后,圆圆的病情也加重了,所以整个家庭的希望都寄托在二女儿身上。我当时想过要先把圆圆的病治好,可她妹马上就要高考了,一旦给圆圆看病把钱花完了,她妹妹可能就上不了大学。所以我想先把房子盖起来,等有了经济来源(房租)后,再给圆圆看病。

  记:当圆圆的妹妹上了大学后,你想过要带圆圆去治疗吗?

  刘:想过,我每天都在想,吃不好也睡不好,但是钱的问题解决不了。再说,也没有人去医院照顾她,女儿大了,做父亲的有时候不太方便。

  记:那你为什么不向村委会及民政部门申请帮助呢?

  刘:我性格内向,也很要强,不想去求人。她妹妹上学时,我已向村里借了5000元了,不愿去麻烦政府。只要生活还能过得去,我会节省钱来给女儿治病。为了孩子,砸锅卖铁,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记:当圆圆在房间内不想出来时,您有没有尝试过让女儿迈出这个门槛?

  刘:圆圆妈去世,对圆圆的刺激很大,有一次我背着她去医院,回来她就钻进这个小屋,不想出来。为让她出来,我有意将饭放在外间。一开始她还出来盛饭,后来她宁愿饿着不吃。因为心疼她,我就把饭端到小屋里,此后,她再没出来过。

  记:这么冷的天,圆圆睡在光床板上,你看到后的感受是怎样的,为什么不把孩子的房间清理干净呢?

  刘:我很难受,有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可又有什么办法,一换上新被褥,她就拉到上面,弄脏后就扔掉,然后睡在床板上,家里能铺能盖的都给她换完了。她弄脏的房间一开始我每天都会清理,但你收拾得快,她弄脏得就快,时间长了……

  记:圆圆的事情在报纸上刊登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我很感谢,感谢这么多人来看望圆圆,感谢他们提供的帮助,如果不是媒体报道,或许我自己还没有现在就要给她看病的决心,她有可能还会在小屋内生活,直到我攒的钱够看病为止……

  对话圆圆妹妹

  我理解爸爸的难处

  在好心人的关注下,昨日,圆圆已经铺上了被褥,穿上了衣服,可她就是躲在被窝里不肯出来,看到记者拍照,她就将头扎进被子里,对许多来看她的人都有抵触情绪。刘勤社说,孩子平时在里面待的时间长了,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人,脾气有些暴躁。

  由于是周末,圆圆的妹妹、在咸阳上大学的芳芳(化名)刚好回家,“作为女儿,我能理解、体会爸爸的难处。”提起父亲,芳芳泪如雨下。

  从芳芳上小学那年起,父母就整日不辞辛苦地劳作着,每天天不亮就去批发蔬菜,回来蹬着三轮车在街上卖。为了给她们姐妹俩凑足学费,父母省吃俭用。“后来姐姐受了刺激退学,爸爸多次骑着车子,有时还背着姐姐去给姐姐看病。‘省下的车费就可以够一天的生活了’,这是爸爸当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姐姐的病一天天地好起来,家中又有了欢声笑语。可是不多久,妈妈又得了癌症,但爸爸没给我们说,只是一个人承受着。妈妈去世后,姐姐的病加重了,去医院拿的药她也不好好吃。直到后来钻进房子不出来。爸爸变得更忧郁了。”

  “每次从学校回来,我都会给姐姐买一些吃的,跟她聊几句。”芳芳哭着说,“我能理解爸爸的难处,他一个人不但要给我凑学费,还要照顾生病的姐姐。”

  芳芳说,她知道大家可能会误会父亲为什么先盖房子而不给姐姐治病,她认为父亲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如果没有了经济来源(房租),可能就什么也没有了,况且姐姐的病短时间内治好也不现实。在学校听到别的同学谈论自己的父母时,她就会想到家中的父亲和生病的姐姐。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立春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