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小区供暖咋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1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看着别的小区居民都忙着交暖气费,自己却没处交干着急,有的小区交费后如达不到入住率,也不供热。连日来,随着供热期限临近,很多居民忙着交暖气费,而一些新建小区的居民却向本报反映,因小区入住率问题,今年冬季无法实现集中供热。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反映

  交费率达100%才供暖

  “我们小区交纳供热费达到 100%才给供暖!”11月3日上午,家住新建小区杭州花园的居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该小区物业部门贴出通知,要求小区交费必须达到100%才可以供暖。

  据刘女士介绍,她是今年3月份住进小区的,当时由于入住率太低,没有实现集中供暖,但暖气配套费等费用都交付了,而且开发商也向业主承诺,今冬一定实现供暖。10月 24日,小区物业部门贴出通知说要试压,但是直到月底也没有试压;10月 31日,物业部门又贴出通知说,小区交费率必须达到100%才给供暖。

  该小区开发商项目部的王主任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跟热电公司达成的协议上说,小区的试供热用户的暖气使用率必须要达到 100%才给供热,10月24日试压时,由于热电公司统计的入住率太低,没有达到他们的供热标准,就没有试压,他们只能贴出供热通知跟业主解释。现在,他们正跟热电公司协商,争取让小区居民马上实现供暖。

  “大家都忙着交暖气费,我们却有钱不让交。”11月3日上午,家住南京路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在康储山庄买的房子,冬天马上就要来了,可是他却被物业公司告知,今年小区恐怕没法供暖了,因为整个小区的入住率没有达到 50%,所以不让交费,也不给供热。黄先生觉得这样不合理,每家每户都有供暖阀门,家里没入住的阀门可以关着,根本不影响,总不能因入住率问题而让大家挨冻。

  家住错埠岭小区的邴先生也反映,自己家所在的新岭花园也不让交暖气费,原因是供热单位热源不够。

  ■记者调查

  “入住率”开发商物业定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冬季无法实现集中供热的新小区不在少数,其中供热入住率是最主要的硬指标,只要所谓的入住率达不到开发商的要求,小区就不能供热。对于入住率,有的小区表示要达到 70%以上,有的 80%,有的是100%,各不一样。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透露,入住率如果达不到要求,企业就无法向供热单位支付供热费用,会造成亏损,这笔经济账当然要算。

  青岛开源集团热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小区集中供热多为计量用户,按照热能流量表收费,热力公司只铺设供热管网并提供热源,从换热站到用户家中这段是由开发商或物业公司管理,如果出现供热问题,小区居民还得找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处理。

  ■市政协委员

  开发商应承担风险

  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企业的盈利带有一定的风险性,开发商在投资开发时就应预见到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不能以新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交纳足够的供热费为由,不给其他居民供热,因为小区住不满的情况只是暂时的,出现的短期损失也应由开发商负责。要想从真正意义上解决新小区供热难的问题,还要尽早实行分户计量制。

  ■市政公用局

  “补充规定”将给说法

  市政公用局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士表示,《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没有明确关于入住率的规定,但是现在的普遍做法是当入住率达到80%左右,有关部门才给小区供热,这是某些单位自己的行为,他们也不能强制要求供热,还需要开发商、供热公司、业主三方面协商解决。对此,本市今后将出台相关供热补充规定,对于此类问题给予明确说法。

  另外,对于供热问题,本报从即日起开通投诉电话,市民遇到相关问题可拨打投诉电话82808536反映。

  本报记者陈修华刘红本报见习记者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