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里出了个“孙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5年11月1日,星期二。

  9:30许,记者来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门口。“我想找一下孙法江副处长,他在吗?”记者向门卫询问。“如果没有事先约好,你很难找到他。”门卫说。

  “他像个包工头”

  记者来到学校办公楼,推开了一间办公室的门:“请问在哪里能找到孙法江?”“不知道他在校园的哪个角落里,也许去了新校区的工地。如果你看见一个长得很像包工头、脸上像抹了水泥总也洗不出来的人,那就是孙法江。”办公室里的人告诉记者。

  此时办公室的刘老师解围说,我安排个人去帮你找找,碰碰运气吧。刘老师说,孙法江在学校工作已经近20年了,从1996年初开始,他就主要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他刚刚上任的那年,学校单身教工楼厕所的下水道堵了,粪水都从池子里溢了出来,许多人连往跟前凑都害怕,实在是太脏太臭了。关键时候,还是孙法江拿上工具,第一个钻进了厕所,大家也跟着干了起来。寒冬腊月,在厕所里一弄就是2个小时,总算疏通了。可是孙法江却好几天没吃下饭去。

  别看孙法江这么泼辣,他可是正儿八经的知识分子,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在调到总务处之前,在学校是教计算机的老师。俗话说:“秀才进兵营,能说不能行。”但孙法江放下教杆,干起粗活却一点都不含糊。

  “校园飞人”穿鞋多

  10:00许,找人的老师回来说,孙法江在工地上。11:00许,记者在位于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的淄博师专新校区工地上,见到了孙法江。眼前这位头带红色安全帽、手持对讲机,灰头土脸、身体结实的包工头形象的中年男子,谁能想到他就是高校里的总务处副处长孙法江。

  孙法江正在指挥部里和同事商量工程图纸,他指着图纸上的标记说:“这个地方明天验收,好好准备。”事后记者才了解到,孙法江起初对基建工作也是一点不懂,但为了学校新校区的建设,他买了相关书籍,白天在工地跟着专家学,晚上回家看书自学,把不懂的问题记在纸上,第二天再到工地上问。他硬是从一个建筑上的“门外汉”变成了“万事通”。现在看图纸、搞规划、定项目,都难不住孙法江。

  11:50许,孙法江把图纸稍微整理了一下,又到工地上转悠了。这个时间正赶上工人们吃午饭,工人们都往食堂跑,和孙法江正好走个对面。“又来视察了,孙处。一天3遍看,有啥不放心啊?”拎着安全帽走来的工人跟孙法江打招呼。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孙法江每天要围着工地走上好几遍,大约每天要走10公里路。记者跟孙法江一起走在深深浅浅的山路上,他一会儿跳到这个槽里看看,一会儿又使劲晃动保护架,检查安全,迎面一阵黄土吹来,记者满嘴、满眼的沙土,等缓过劲来的时候,孙法江已经走远了。

  12:30许,孙法江在工地食堂打了一份白菜炖粉条,2个馒头,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趁着孙法江吃饭,同事们开起了他的玩笑:“‘孙飞人’,你的皮鞋好像又快不行了,别再到处跑了,嫂子今年从服装城批发的七八双便宜鞋又快没了吧?”指挥部一片笑声。

  人物简介

  孙法江,男,43岁,淄川区岭子镇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1987年调入淄博师范任教;1996年因为工作需要调到学校总务处任副主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淄博师专总务处副处长。 (记者 谭雯 通讯员 朱连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